马寅初经济学院三位博士生在2023年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3-12-07

中国经济学年会是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二十二届。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于2023年12月1日至12月3日在武汉举行。本届年会涉及发展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人口劳动与健康经济、宏观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微观理论与行为经济、制度与政治经济学等数十个领域,来自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届年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和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姚洋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易君健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杰出教授Robert Staiger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三位博士生郭姝、李凯和孟佳分别在企业与产业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分会场报告了各自入选论文并点评了同分会场其他报告人的论文。

博士研究生李凯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The Strategy of a Uniform Carbon Tax in the Self-enforcing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with Free Trade”如何建立一个参与广、效力高,且稳定的气候联盟一直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最富挑战的议题。这篇文章基于非合作博弈论理论,综合考虑了企业的减排行为以及贸易条件效应下国家选择税收或排放限额的战略交互,通过比较税收制度和排放限额制度,研究了国际环境协议中谈判统一碳税对国际气候合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排放限额制度相比,在没有自由贸易的情况下,统一碳税协议等价于排放限额协议,在允许自由贸易的情况下,统一碳税协议促进了国际气候合作。然而,在国家数量足够大的情况下,统一碳税协议下稳定联盟的规模和有效性仍然相对较小。因此,统一碳税政策之外仍需附加额外的激励或惩罚措施,诱导国家参与减排。

博士研究生郭姝在企业与产业经济学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Green credit policy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本研究利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考察了《绿色信贷指引》政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绿色信贷政策可以显著提高限制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并且这种影响对私营企业、偿债能力差的企业、所在行业竞争程度高的企业以及地区金融自由化程度高的企业更为明显。机制分析显示增加绿色创新和降低代理成本是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两个重要渠道,并且该政策最终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绩效。本研究以《绿色信贷指引》为例揭示了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长期影响及其微观机制,为改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政策建议。

博士研究生孟佳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Effective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Evidence of China’s Capital Market”研究以2006-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的综合数据集为研究样本,评估环境处罚和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风险溢价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处罚将显著提升企业的风险溢价水平,而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风险溢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在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更高的企业和国有企业中更加明显。研究进一步讨论了企业的政治关联在影响环境规制和风险溢价中的作用,并发现政治关联能够为企业规避环境规制的不利影响。机制分析显示,由于环境合规成本的提升和融资约束的趋严,环境处罚将导致更高的风险溢价。相比之下,环境信息披露可以缓解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并为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融资约束环境,从而降低企业风险溢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