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Economics┃张中祥 郭姝:绿色信贷政策与全要素生产率

时间:2023-10-27

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与其指导的博士生郭姝合作的论文“Green credit policy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绿色信贷政策与全要素生产率: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在能源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正式发表,刊登在2023年12月出版的第128卷,文章编号为107115。据2022年JCR影响因子报告,Energy Economics的影响因子为12.8,位列SSCI经济学学科类380种期刊第2位。

在2020年9月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的碳排放量仍在持续增长,面临着保持经济健康增长的同时实现节能减碳的严峻挑战。因此,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要想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更强有力的末端治理措施,还须采用金融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绿色金融具有双重性,既可以分配金融资源,又能够承担环境保护责任。这种双重性使其成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工具。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鉴于中国的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绿色信贷在这一框架内发挥着核心作用。原银监会于2012年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该指引是对金融机构实施绿色信贷的全面指导,也是中国绿色信贷的开创性规范文件。其目的是激励污染企业放弃对环境有害的项目,减少企业污染成本的负外部性。在该政策的约束下,污染企业不可避免地需要对自身的生产运营做出调整。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此过程中,这些污染企业是否促进了自身的升级?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依赖于以高投资、高能耗和高污染为特征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对于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在绿色发展中扮演着核心角色,也是绿色金融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研究绿色金融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政策指导意义。

因此,本文尝试从微观角度研究《绿色信贷指引》政策在企业升级的实施效果。鉴于全要素生产率是衡量产业升级效率和整体经济绩效的综合指标,本文通过采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2007年至2019年《绿色信贷指引》政策与绿色信贷限制行业内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长期关系。

与以往研究相比,本研究的边际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本文丰富了有关环境规制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文献。与主要采用末端治理措施的传统环境政策相比,绿色金融通过限制资金来源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由于绿色信贷直接影响贷款活动,因此中国绿色金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同于之前的研究多探讨绿色金融对地区宏观经济的影响,本文侧重于考察绿色信贷对企业高质量增长的影响。第二,本文有助于对绿色信贷政策微观经济影响的理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于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更准确地判断其影响。之前的研究采用的是两位数的行业分类来区分实验组和对照组,而本文改进了之前研究的不足,采用了更精细的四位数行业分类。这种方法有助于更准确地判断政策的真正影响。通过这种方法,本文解决了错误分类的问题,即某些非污染性四位数行业的公司因其两位数行业代码与污染相关而被错误地归入实验组。第三,本研究提出了新的经验证据,阐明了信贷机制在促进企业升级方面的作用,从而丰富了现有文献。目前的文献主要研究股票市场对企业升级的影响,然而,股权投资者倾向于优先考虑企业的短期盈利能力,可能会忽视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信贷机构发放的贷款量大大超过了股票市场提供的融资量。尽管存在这种差异,但探讨信贷机制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影响的研究却很少。本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缺失,从银行信贷角度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研究提供了补充证据。

本文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绿色信贷指引》政策对企业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在采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PSM-DID)、替换实验组分类标准和因变量、改变样本期和样本量以及在控制其他环境政策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后,这一结论仍然是稳健的。(2)异质性分析发现,《绿色信贷指引》对偿债能力较差的企业和竞争激烈的行业内企业有积极影响。此外,政策还能提高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和不同金融自由化程度地区内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并且在私营企业和位于金融自由化程度较高地区的企业中效果更为明显。(3)《绿色信贷指引》政策鼓励绿色信贷限制行业内企业通过提高绿色技术进步和降低代理成本(包括传统代理成本和绿色代理成本)来实现转型升级。(4)政策的有效性不仅体现在污染严重的行业,也体现在环境污染较小的行业内。(5)《绿色信贷指引》政策能够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促进企业的经济表现,从而为环境和经济带来互惠互利的结果。

文章全文参见链接:

Shu Guo and ZhongXiang Zhang* (2023), Green Credit Policy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Energy Economics, Vol. 128, Article 10711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2300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