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郭姝、孟佳在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11-28

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7日举行。本活动旨在为未来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本次论文征集环节共收到612篇投稿论文,经过评审论证和评审,最终遴选出126篇入围会议。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郭姝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孟佳在论坛上分别报告了各自入选论文


郭姝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Can diligent governance increase subjective wellbeing? New evidence from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in China”。该研究将宏观数据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匹配形成平衡面板数据,探讨环境规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及其机制分析。本研究发现环境规制可以显著促进主观幸福感,并且人们的支付意愿为每天10.67元(1.60美元)。环境规制对主观幸福感的促进作用在拥有城市户口群体、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室内工作者、有小孩的家庭成员和男性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此外,环境规制可以通过促进了人们对地方政府的满意度来提高主观幸福感。本研究进一步表明,只有真正有效的环境规制才能提高国民主观幸福感,而华而不实的环境规制只会产生负面影响。最后,本研究揭示了为了更好地实现“环境-民生”双赢,政府应该继续加强环境治理力度和优化环境规制政策工具。


孟佳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Administrative Penalties or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Evidence of Environmental Risk Premium”。本文以2006-2020年间中国的上市企业为样本,研究环境处罚和环境信息披露是否会在企业间产生不同的风险溢价,并且所产生的风险溢价是否会因投资者参与程度而发生变化。本文另对环境处罚和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失效或有效的原因或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环境处罚政策并未显著影响企业的风险溢价,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环境处罚力度较弱,且企业存在较强的政治关联;其次,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的风险溢价,这表明投资者会向未进行环境信息披露的企业索取更高的收益,来补偿其所面临的环境风险;另外,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对风险溢价的影响会随着投资者参与程度的增加而加大,且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可以通过降低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增加投资者关注度这两个渠道,最终降低企业的风险溢价水平;最后,重污染企业相比非重污染企业能够更好的通过披露环境信息,来降低自身的风险溢价水平。并且,企业声誉在影响环境信息作用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