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张钟毓在博弈论及其应用高端论坛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06-15

2022年6月11-12日,博弈论及其应用高端论坛在西安召开。该论坛聚焦博弈论国际学术前沿及研究热点,推动博弈论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创新发展,由西安财经大学和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主办。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教授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加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年的校庆活动。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和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理事长孙宁教授通过线上方式致辞。

本次会议包括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平行论坛、博士生论坛等4种形式,设7个大会报告、10个特邀报告、19个博士生论坛报告和18个平行论坛报告共计54场学术报告。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市场均衡解概念的激励分析及其应用、非贝叶斯劝说、讨价还价中的承诺与延迟、数字背景下量子博弈的实验探索及应用、合作博弈及其应用、非合作博弈及其应用、模糊博弈、动态博弈及其应用等议题,充分交流了博弈论研究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动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国内外博弈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博士生论坛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钟毓在题为“多效应下全球气候联盟稳定性的博弈分析”的报告中,聚焦国际社会亟需解决的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广泛参与、稳定的、减排效果显著的全球气候联盟。她将气候联盟模型分解为外部效应、时间效应和成本效应,分别在对称和非对称条件下,对比研究了不合作博弈、完全合作博弈、库诺特联盟两阶段静态博弈和斯坦克尔伯格联盟三阶段动态博弈的减排结果,并通过模拟确定了稳定的联盟规模。结论表明,在非对称的斯坦克尔伯格博弈中,三种效应同时发挥作用,各国成本和收益呈现高度偏态分布且为负协方差时,再配合以转让机制,有利于形成广泛参与、高效减排的、稳定的气候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