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ergy Journal┃张中祥 聂亮:市场分割与能源效率:来自中国区域层面的证据

时间:2022-04-19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卓越教授张中祥院长与其指导的博士生聂亮合作的论文“市场分割与能源效率:来自中国区域层面的证据”(Market segmentation and energy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s regional economies)近期被国际能源经济学会旗舰刊物The Energy Journal录用,将刊登在今年底出版的第43卷、第6期,217-241页。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能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当前,学术界已经从能源使用与消费等众多需求侧角度提出了改善中国能源效率的方案。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研究发现需求侧因素对能源效率的推动作用受到了限制,供给侧因素正成为制约中国能源效率的关键。因此,学界也将研究重点从需求侧转移到了供给侧,并逐渐达成共识认为当前要素市场低效的资源配置方式是抑制中国能源绩效提升的关键。然而,非效率的资源配置仅仅是中国能源市场改革滞后所展现出来的表象。目前,仍缺少对该现象深层原因的讨论。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从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分权制改革入手,在理论上分析了由地方政府竞争引致的要素市场分割问题对资源配置的不利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能源效率损失,并采用中国区域层面的数据展开相应的实证研究。此外,本文还进一步识别了内在的影响机制,并探讨了相关的政策启示。

文章的创新点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本文采用了一种结合传统径向和非径向DEA共同优点的EBM模型更准确地测算了中国区域能源效率,并利用各类能源要素的绝对价格改进了现有文献经常使用的相对价格法来估算地区间能源市场的分割程度。其次,当前多数文献采用Tobit回归对DEA效率得分进行建模。事实上,使用Tobit模型的前提是被解释变量为边界解或角点解,而DEA效率得分并不满足该条件。基于此,本文采用由Papke and Wooldridge (1996, 2008)、Ramalho et al. (2010)等人建立的Fractional regression模型考察市场分割对中国能源效率的影响,以求得到更为准确的研究结论。第三,本文使用中介效应模型从能源价格扭曲、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三个角度深入探讨了市场分割影响能源效率的内在机制。

最后,文章研究发现,市场分割对中国的能源效率有明显的负面作用。更换新的衡量指标,剔除极端观测值,改变样本考察期限后,该结论依然成立。异质性分析表明,市场分割对能源效率的抑制作用并非线性的,而是随着分割程度的增加而提升的,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在中国西部地区最明显,中部地区次之,东部地区最小。机制分析表明,市场分割是通过扭曲能源要素价格、抑制企业技术创新、制约区域间产业集聚三条渠道对能源效率产生影响的。

(从左至右:张中祥、JohanneGelinas和Chris Knittel)

The Energy Journal于1980年创刊,是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主办的双月刊,为本领域公认的顶级刊物。每年出版6期,每期大约10篇文章。2019年与张中祥教授在蒙特利尔举办的第42届IAEE国际大会一起做主旨发言的MIT斯隆商学院舒尔茨讲席教授、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共同主编、曾任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副主编的Chris Knittel教授发表了大量文章,但在他自己的主页上把这本期刊单独列出来: “His research has appeared in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The Energy Journal and other academic journals.”,也反映了该期刊在学界的重要性和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