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硕士生在《中国工业经济》第五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前沿”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8日,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第五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大学顺利举办。本次会议收到投稿论文超过三百篇,最终入选文章42篇。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与其指导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泳宏的合作论文《数字经济发展对区域能源安全的影响研究》入选。

吕泳宏与导师张中祥教授合作的文章从单一维度和多维度,测度了2011年至2020年中国30个省级能源安全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水平,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区域能源安全的影响及背后机制。本文的研究有助于对能源革命和数字能源发展在基本效应、作用机制和地区差异方面的理解。吕泳宏报告后,《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李鹏、重庆大学洪竞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郭萌萌教授分别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就论文的模型、指标、机制分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会,共同对“推动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