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王梦佳奇、王美玲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2年会上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11-07

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东北财经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中国经济学》杂志社协办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2年(大连)年会于2022年11月5日-6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002篇,遴选出参会论文221篇。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两位硕士研究生王梦佳奇、王美玲在年会上分别报告了各自入选论文。

王梦佳奇与导师张中祥教授合作的文章,以社会资本参与的“一带一路”国家2010~2019年能源投资项目为研究样本,探究可再生能源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有效性。在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逐渐成为新时期“一带

一路”倡议发展的鲜明主题,而能源历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如何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弥补资金缺口、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能源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对“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实证结果表明:一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可以显著促进社会资本做出绿色投资决策并增加投资规模。区分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的回归结果显示,可再生能源政策对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吸引作用仅体现在处于起步期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而当市场处于成长成熟期后,融资市场将成为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可再生能源政策可能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开拓来影响社会资本绿色投资规模,但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促进效应暂未显现。因此,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不仅要优化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而且要充分拓宽可再生能源领域融资渠道。

王美玲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合作的论文《绿色创新能吸引绿色资本吗?——来自工业企业的证据》。这篇文章主要关注绿色投资者的绿色投资实践,探讨了“漂绿”时代背景下,企业经过第三方鉴证的绿色创新是否成为吸引绿色资本的关键因素,旨在为企业选择绿色转型路径,提高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能力提供一定参考。文章以2012-2020年工业行业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狭义绿色基金代表绿色投资者,以绿色专利表征企业绿色创新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深入探究企业绿色创新是否能够以及为何能够吸引绿色投资者的问题,并进一步讨论上述吸引效应如何随绿色投资者异质性、绿色创新异质性、上市公司异质性变化。研究发现,企业绿色创新可以改善企业环境绩效,优化企业财务表现,使上市公司股票产生超额收益,迎合了绿色投资者的绿色投资偏好,增加了绿色投资者股利收益及资本利得,因此显著地吸引各类型绿色投资者持股。此外,研究表明各类型绿色投资者均对实用型绿色创新具有更强偏好,中小企业以及经营状况较差企业的绿色创新对绿色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较弱,产权异质性并不显著影响企业绿色创新对绿色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小。研究结果肯定了企业绿色创新的多重红利和优越性,为企业在日益“绿化”的资本市场上提高融资能力提供参考,并揭示了增强绿色创新经济效益转化能力的重要性,体现了帮助中小企业等主体克服绿色创新不利因素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