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雅慧硕士学位论文被授予2022年天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时间:2022-09-16

经学生申请、导师同意和天津大学学位委员会第十学位评定分委会投票表决推荐、公示,天津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雅慧的硕士学位论文《数字普惠金融如何影响家庭过度负债?——基于主客观双重视角的微观证据》被授予2022年天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张中祥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荣誉。同名论文2022年6月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接受。

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构成要素与核心之一,适度负债有利于家庭平滑风险、提高家庭福利水平、促进家庭效用最大化和社会经济健康成长;但超出家庭收入承受范围、无力偿还的巨额债务则会使家庭生活水平陷入贫困的泥潭,对社会和谐产生负面影响。借助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胡雅慧的论文综合主客观双重微观视角,从主客观层面实证分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家庭过度负债的影响。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够显著降低家庭过度负债风险;提升家庭消费平滑能力、增加正规降低非正规信贷获得性是上述影响的有效路径。此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降低中西部农村、低学历、仅有一套住房、低收入家庭的过度负债风险有更深远的影响。胡雅慧的论文研究弥补了数字普惠金融与家庭过度负债关系方面的文献欠缺,有助于了解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家庭过度负债特征,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一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