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雅慧在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1-05-30

2021年5月29日,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该年会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得到《经济研究》编辑部、《管理世界》编辑部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支持,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近500篇论文投稿。经过年会专家组对论文严格评审和反复讨论,最终有70余篇论文成功入选年会。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胡雅慧同学在年会平行论坛(二)报告了与指导老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合著的论文《数字普惠金融如何影响家庭过度负债?——基于主客观双重视角的微观证据》。该文首先定义客观过度负债和主观过度负债,借助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3、2015、2017年的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基于Probit模型研究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与家庭过度负债的关系,运用工具变量“家庭是否使用互联网”结合DID模型进行了内生性分析,从主客观两个层面实证分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家庭过度负债的影响。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够显著降低家庭过度负债发生的可能性;多样化投资收益和保险服务、资金融通便捷性、正规信贷获得性则是数字普惠金融减少家庭过度负债的有效路径。此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降低中西部农村、高学历、仅有一套住房或中等收入家庭的过度负债风险有更深远的影响。本研究弥补了数字普惠金融与家庭过度负债关系方面的文献欠缺,有助于了解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家庭过度负债特征,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一定的启示。胡雅慧同学报告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代昀昊老师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庄额嘉老师分别就文章进一步稳健性检验提出了修改建议。

据悉,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2014年启动,至今已举办六届。年会以“关心研究生学术成长,引导研究生关注现实问题,传授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为宗旨,致力于打造“把握前沿,交流创新”的全国经济学研究生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