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张中祥 曹欢:“2+26”城市雾霾治理政策效果评估

时间:2022-04-08

摘要:文章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其后续“攻坚行动方案”的发布作为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模型(DID)评估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效果。回归结果发现:(1)“方案”的发布对于“2+26”城市的空气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并通过了稳健性检验,构成雾霾的主要污染物PM2.5、PM10和AQI的改善程度最明显,SO2、CO和NO2的改善幅度次之,但O3浓度在政策处理期内不降反升,说明近年来O3污染程度加剧,亟须引起关注。(2)长期视角下SO2和NO2的治理效果较短期情况下相比有所提升,说明有些大气污染物仍然具有进一步改善的潜力,印证了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久的“攻坚战”。(3)引入空间DID分析,通过空间杜宾和双重差分的嵌套模型,放松个体相互独立的假设,从空间维度探讨“方案”的政策效果,对比空间视角下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得出,区域联防联控大气治理手段相比单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政策而言能够使得治理效果事半功倍。(4)使用中介效应模型,探讨了“方案”通过减少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和减少能源消费总量达到空气质量改善的两种作用机制。最后,文章为接下来进一步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2+26”城市;双重差分模型;空间DID;机制分析。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子课题“国际气候治理与合作机制研究”(批准号:7169024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贸易壁垒下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构建研究”(批准号:20&ZD109)。

全文链接:

张中祥 曹欢(硕士研究生),“2+26”城市雾霾治理政策效果评估[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2年第二期,26-36页。

http://www.cpre.sdnu.edu.cn/WKC/WebPublication/paperDigest.aspx?paperID=cc8bb3dd-45d8-4526-a88e-4a8e7df0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