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去” 做‘接地气’的真研究 | 多名博士生获评第四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

时间:2022-09-26

在9月25日举办的第四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上,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黄振兴常任教授、高等研究院陈媛媛教授指导的2018级李文刚、袁梦和经济学院姚澜常任教授指导的2020级郑志强3位在读博士生提交的经济学论文获评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李文刚,2018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袁梦和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郑志强3位博士生在导师耐心的指导下,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会议当天,他们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16所高校的27位博士生一起,依次汇报交流了参赛论文。经过全体组委会评审,最终李文刚、袁梦同学的参赛论文《Gender Information and Social Preference》获优秀论文二等奖,郑志强同学参赛论文《数字化转型与企业自主创新》(合作者:2020级博士生何佳俐同学)获评优秀论文三等奖。


思考学术与社会的连接   让学术研究更‘接地气’  


这次获奖,除了自身的努力,也要感谢黄老师、陈老师的悉心指导,“在论文的实验设计方面,两位老师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并且两位老师也亲自去了样本数据的学校参与实验,对实验过程进行了严格把控;此外,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两位老师也对我们的论文进行了立意上的凝练与拔高。”李文刚同学至今仍然记得,2021年的9月到10月,他和袁梦同学一道,跟随黄老师、陈老师来到上海市两所小学,共同走进课堂、走近受访者,与参加实验项目的小小受访者们展开了轻松的互动交流,学术研究的生涯也就此开始。

陈媛媛老师和黄振兴老师带领博士生走进受访学校课堂

“除了培养我的调研设计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之外,研究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上海流动儿童教育的现状,从内心开始思考学术与社会的连接,让我的学术更‘接地气’,心里也更有底了! ”李文刚同学提到,在经济学院博士生中期宣讲会上,这篇文章就已经汇报过,无论从汇报的语速以及时间把控等多方面能力,积累了一些经验,得到了初步的锻炼,这些都使得他的这次论文汇报显得游刃有余。


鼓励学生“走出去”交流    做科研先从学会讲科研‘故事’开始  


“学院和导师都发布了天津大学这个比赛信息,另外,我们自己对于论坛比赛也有所关注,往年报名参赛也都在这个月份。”获奖学生袁梦同学提到,除了参加本次天津大学的博士生论坛外,还在博士阶段参加了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以及2021年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等,可谓“身经百战”,“锻炼提升了自己讲科研‘故事’的能力,当然也结识到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

经济学院2019年博士生论文中期宣讲会

郑志强同学是今年上半年进行开题报告的,由于疫情受限,阻碍了正常的实验计划,于是,他在征求了导师姚澜老师的意见后,先行写了一篇纯实证的论文,“姚老师对我的论文从语言到分析的表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郑志强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术型的会议,十分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未来还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方面的论文撰写。

一直以来,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线,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定期开展博士生论文中期宣讲会等,持续探索改革和优化博士生培养模式。“李文刚同学的研究项目有着很好着力点,自身学术态度端正,作为高校教师,我在正常授课之外,更多地引导他们做好学术规范、打好科研基础,逐步培养科研能力,这样他们未来才具备做‘服务需求’的大研究的科研能力。”黄振兴老师谈到,期待未来更多的博士生们有机会“走出去”交流探索,连接学术梦想与世界大舞台。

  

获奖者论文信息  

1
论文《Gender Information and Social Preference》简介    


李文刚、袁梦利用来自两所小学的1100多个8-12岁的儿童数据,通过随机实验设计,研究了合作者的性别如何影响儿童的社会偏好。研究发现,当得知合作者是相同性别的儿童时,儿童会表现出更多的利他性和对公平性的关注。相比之下,男性儿童会更多地表现出对利他性的关注,而女性儿童则更多地表现出对公平性的关注。异质性分析进一步发现,以上的结果在较年长、非头胎的孩子中更为显著。该结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性别与社会合作行为之间的关系。


2      
论文《数字化转型与企业自主创新》 简介    


郑志强基于2007-2020 年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利用文本分析法刻画微观企业数字化水平,实证考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且“提质”效应大于“增量”效应;该效应在非国有企业、 大企业、 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较高的地区促进效应更加显著。进一步分析表明,数字化转型能够通过协同创新效应、人力资本效应、成本费用效应以及不确定性效应等机制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而数字化转型对自主创新的促进效应,也将提升企业未来的绩效。

报道媒体: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报道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SdXXz5VwzwBFp1PTHrE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