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经济学学科分论坛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间:2022925

   

   式:线上(腾讯会议)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和第四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经济学学科分论坛简介

天津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天津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同志曾到学校视察。建校以来,学校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迄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30余万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新成立的一所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力争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经济学学科前列、在一些经济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学院教师全部从海外一流大学和国内顶尖大学顶尖经济学院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创院院长张中祥是世界级经济学家,卓越教授,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国会唯一建立与资助的公共外交智库“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多年,荣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连续位列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前4位,被新华社客户端和光明网理论频道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980万次,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IDEAS对全球经济学家按作者发表论文的页数统计,位列世界300多位。学院14位教师具有在美国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孙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圣母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欧美澳一流大学5-23年留学/工作经历。

继学院2018年招聘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完整经济学教育背景的南方小伙和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的师资博士后,学院继续诚聘经过严格经济学训练、从事应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创新和增长、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计量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等经济学学科领域的师资博士后。有兴趣的同学和青年学者,烦请与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范老师(联系电话022-87371196邮箱fanhongcen@tju.edu.cn)联系,欢迎访问学院网站:http://mysoe.tju.edu.cn/index.htm,了解学院近况、获取及时信息。

马寅初经济学院自2019年起已经连续主办了三届天津大学全国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均获得了国内经济学领域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投稿踊跃。《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国家发改委主管主办的《中宏网》分别对三次论坛做了深入报道继首届与第二届论坛分别收到来自与天津大学水平相当或者更好的学校的投稿64篇、103篇之后,第三届论坛共收到投稿84篇,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单位的35位博士生在论坛上交流了入选论文。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领军人才周黎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国家级领军人才袁志刚,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做了主旨报告。论坛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北京大学周梓洵和天津大学张钟毓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厦门大学王泽宇、浙江大学孙书君和中央财经大学包开花获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财经大学王敬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愉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邱媛、天津大学聂亮和清华大学葛润获三等奖。

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推进经济学研究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加强经济学研究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应用,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指导与支持下,马寅初经济学院决定继续举办第四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优秀博士生学术交流的平台,训练博士生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开拓博士生视野,促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同时也为全国经济类博士生提供了解天津大学和马寅初经济学院的机会。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届论坛改为在线上举办。共有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高校的27篇论文入选,安排在9个分会场报告,每篇40分钟。期待又一届高水平的博士生论坛。

祝同学们在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交流愉快、收获友谊!





参会报告人信息


参会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