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人》┃张中祥 王梦佳奇: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社会资本参与

时间:2023-05-16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和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梦佳奇的合作论文“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社会资本参与——基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投资项目数据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正式发表,刊登在2023年4月出版的该刊第18卷、第2期上。这期是中英文双语刊,文章的中、英文版同时刊出。

这篇文章之前曾获评为“2022《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2国际合作论坛”三篇优秀论文之一,也曾荣获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优秀论文奖(硕士组)

在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逐渐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鲜明主题。能源历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因此如何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弥补资金缺口、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能源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对“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张中祥与王梦佳奇合作的文章以2010~2019年社会资本参与的“一带一路”45个国家1293个能源投资项目为研究样本,探究可再生能源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有效性。实证结果表明:一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可以显著促进社会资本做出绿色投资决策并增加投资规模。区分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的回归结果显示,可再生能源政策对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吸引作用仅体现在处于起步期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而当市场处于成长成熟期后,融资市场成为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可再生能源政策可能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开拓来影响社会资本绿色投资规模,但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促进效应暂未显现。因此,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不仅要优化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而且要充分拓宽可再生能源领域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