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科学出版社《能源金融前沿与探索》序

时间:2022-01-24

自20世纪70年代3次石油危机以来,能源的衍生品交易开始变得活跃,能源市场化定价机制以及投融资问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一些研究开始尝试利用金融理论分析能源市场中的问题,能源与金融资本在实体经济中的聚合关系变得更为密切,能源金融化成为国际金融向能源这种全球战略性资源延伸的必然结果。在这种背景下,能源金融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理论界和实业界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能源金融理论的产生与石油期货的发展密切相关。石油金融也被广泛地认为是能源金融理论发展的开始,也是能源金融领域一直以来的研究热点。与此同时,关于天然气市场和电力市场的金融问题研究也在不断推进。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碳市场的建立以及绿色交易证书等可再生能源相关衍生品的创新,能源金融也开始向碳金融和绿色金融领域扩展和延伸。

在全球气候治理和实现碳中和长期愿景下,能源行业投融资的方向和效率决定了能源转型的速度和气候治理的力度。金融体系如何支撑能源产业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和系统的思维,能源金融理论发展正在被赋予更浓厚的时代特色。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和世界能源秩序下,建立能源定价机制的新研究范式,摸索一套量化分析能源系统与金融系统耦合关系的经济学模型,是奠定能源金融理论的基石和需要突破的方向。

作为能源金融领域为数不多的系统性研究著作,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能源金融前沿与探索》从能源金融的内涵出发,梳理了能源金融理论的发展脉络,并凝练了能源金融领域的热点方向。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该书从新的视角构建一系列经济学和数学模型,回答了能源金融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体现了作者对能源金融内涵的深厚理解以及在此领域的长期丰硕积累。

该书内容丰富,涵盖能源市场定价机制、价格波动预测、能源与金融系统性风险度量、新能源投融资分析、中国能源市场定价权、微观能源企业风险管理等诸多问题,综合运用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投资学、复杂网络理论以及大数据技术,搭建了一系列能源金融量化分析工具,在能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度量、量化事件的预测能力、能源价格波动的宏观经济影响以及能源企业的微观风险测度等多个方面有理论创新。

该书整体设计框架具有强的逻辑性和系统性,研究问题紧扣能源金融领域的热点和国际前沿,研究视角新颖,研究发现具有强的理论与实践参考价值,对推动国内能源金融理论的发展和学科建设都有很强的指导性。

该书由国家优青姬强研究员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大永教授领衔的能源金融团队共同完成。该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能源金融领域系统性研究的团队之一,朝气活泼,富有创新精神,已经在本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并大量引用。姬强研究员和张大永教授是国内能源金融领域有代表性的青年学者,双双入选2020年Elsevier高被引学者并进入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由两位学者发起成立的中国能源金融联盟吸引了国内外30余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加盟,为国内能源金融理论的发展和学术创新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本人作为该联盟学术委员会的特邀专家见证了该联盟的发展和壮大。

希望该书的出版只是起点,未来能够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为国内能源金融研究步入世界一流水平做出贡献,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领域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提出实质性、可操作的对策和建议。

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二零二一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