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葛美瑜文章在经济类核心期刊《经济与管理研究》正式发表

时间:2019-12-3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列为经济类核心期刊。

该刊2020年第一期收录了天津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葛美瑜与马寅初经济学院卓越教授张中祥院长和管理与经济学部张增凯副教授合著的论文“国际生产分工的技能溢价效应”

该文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提供的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对国际生产分工从功能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刻画,并基于计量模型重点从空间维度实证分析空间生产分割对技能溢价的影响。结果表明,整体来看,参与全球生产分割确实会扩大技能溢价,发达国家(地区)技能溢价的扩大主要是其服务业参与全球分工的结果,而发展中国家技能溢价扩大主要是因为制造业参与全球分工。进一步进行行业细分时发现,各行业参与全球生产分工的技能溢价效应不尽一致,需要根据行业特点与行业发展阶段具体分析。该文建议,各国在积极融入全球生产分工的过程中要加强构建完善的教育体制和收入分配制度,努力提升人力资本水平,避免可能出现的收入分配不均问题。

葛美瑜,2017年9月由天津财经大学毕业考入天津大学,2019年11月顺利完成硕士论文答辩。


葛美瑜答辩后与指导老师和答辩委员会委员合影) 

文章全文参见链接

葛美瑜 张中祥 张增凯,国际生产分工的技能溢价效应[J]。《经济与管理研究》2020年第1期,48-62页。

http://rem.cueb.edu.c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104815&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