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 《中国税务年鉴2019》出版 张中祥文章收录年鉴文选科研理论篇目

时间:2020-03-16

由国家税务总局主管主办、中国税务出版社编辑出版发行的《中国税务年鉴》(2019)近日出版。

《中国税务年鉴》是记录中国年度税收工作情况的大型文献资料性年刊。2019年卷全面系统地记载了2018年度中国税收工作的基本情况,收录税收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统计数字及相关信息等资料。该卷共含特载、专文、重要文献、全国税收工作、各地税收工作、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目录)、统计资料、机构和人员、大事记、文选、附录等十一个篇目。

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邵珠琼和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合著的文章《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如何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以原油和天然气为例》入选年鉴文选科研理论篇目。据《中国税务年鉴》编辑部介绍,年鉴第十篇文选共收录15篇科研理论文章,是在税收科研单位、核心期刊、专家推荐等多方收集备选文章基础上,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并根据评分结果排名确定为2018年度具有社会影响力和高水准科研价值的文章。

资源税以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以从事资源开发的单位和个人为课税主体,目的在于激励企业和个人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作为税收结构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拉开了资源税改革的序幕,其影响无疑是广泛和深远的。对改革的作用效果进行全面科学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关系到对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工作的科学全面评价,也为后续其他资源税改革及评估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有助于决策更加完善成熟。

这篇原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教育部学科评估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认定的8个A类经济学期刊之一的《财贸经济》2018年第5期的封面首篇文章,根据改革的不同影响机制,结合企业在石油石化产业链中的位置,区分上下游企业,从理论上分析资源税改革对企业生产决策和利润的影响,为改革作用效果的分析提供了微观基础;本文以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改革为例,使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了财税政策对企业的影响这一公共经济学领域的基本问题方面,同时补充资源税实证研究文献注重对改革效果的模拟而较少探讨因果关系,从而较难证明观察到的作用效果是由于资源税改革导致的,以及缺少对影响机制的微观分析等方面的不足。

在理论分析时,本文首次结合企业在石油石化产业链中的不同位置和资源税改革对企业的不同影响机制,从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生产者和使用者的视角出发,以改革前后资源税实际税率的变动为研究切入点,建立企业生产函数模型,分别讨论改革对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发现资源税改革对上游企业的影响是直接的,与企业生产活动的特点、总税率和资源税实际税率的变动有关;资源税改革对下游企业的影响则是间接的,取决于上游企业通过提高资源产品的价格转嫁成本的能力。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模型分析的结果为实证研究提供了微观基础。由于资源税改革对上游和下游企业的影响途径是不同的,因此在研究资源税改革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时,区分上下游企业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实证方面,本文建立双重差分模型,使用2007-2015年间Wind数据库和2007-2013年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数据,相对干净地识别了资源税改革与企业盈利能力之间的因果关系,并且进行了稳健性检验,保证了估计结果的稳健性和可靠性。研究发现,资源税改革显著降低了上游企业的盈利能力,但对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则没有显著影响;资源税改革的影响是稳健的,不随估计方法、对照组、样本期、企业规模等因素的变动而发生实质性变化。

《中国税务年鉴》反映税收数据变化,报道税收要情要闻,透析税收经济政策和解读最新税收政策的权威工具书。据介绍,《中国税务年鉴》创刊于1993 年,由国家税务总局主管主办。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由国家税务总局局领导担任,税务总局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和各省级税务机关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编委。全面记载税收事业发展历程,充分展示税收改革发展实践成果,收录税收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和相关信息资料等,数据权威、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是广大税务干部不可缺少的工具书,是社会各界了解中国税收工作的重要信息平台。曾荣获“中国年鉴 奖”,连续多次荣获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最 高奖项,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

本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0471535766470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