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科学出版社《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序

时间:2017-07-23

10多年前,我受聘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院兼职教授,后又受聘担任首位特聘教授,对范英教授和姬强博士的团队有非常深的了解。他们的团队长期从事能源金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在国际石油市场的驱动机制和广泛影响方面不断开拓进取,积累深厚。该书在多个问题的研究上另辟蹊径,巧妙结合不同的理论方法,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为石油市场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研究思路。

进入21世纪,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下,市场成为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载体。而石油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化石能源,其市场成熟度和开放度最高,在国际能源市场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经济发展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完善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年以来,油价波动进入低位持续期,百元油价时代似乎在离我们远去。然而,纵观历史,历次大幅度的油价波动都伴随着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深刻调整以及市场多空力量的重新洗牌,这呼唤国内外学者对国际油价新的影响机理进行探索,以便更好地揭示国际石油市场复杂的价格波动特征及动态演化规律。

姬强博士和范英教授撰写的这本对石油金融研究领域有益拓展的《国际石油市场:驱动机制与影响机理》著作,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完成的,体现了作者对于国际石油市场热点问题的敏锐把握和对市场背后的驱动机制的深入探索。该书的研究内容涉及国际石油市场的定价机理、全球市场的整合与分化、市场间信息传导机制以及宏观经济影响和投资策略等多个方面。对国际石油市场的融合程度、油价驱动机理的动态演化、油气关系的协动与分离、石油的地缘政治属性、石油的金融传染机制等问题从新的视角进行系统的分析,观点和结论都颇具新意,对市场投资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书在多个问题的研究上另辟蹊径,巧妙结合不同的理论方法,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为石油市场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研究思路。例如,作者将图论与计量经济学模型有序结合,提出识别油价驱动机理的系统分析方法;将社会网络分析理论用于分析世界石油市场体系,量化不同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大数据技术和网络信息用于量化突发事件对市场波动的影响等。

10多年前,我受聘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院兼职教授,后又受聘担任首位特聘教授,对范英教授和姬强博士的团队有非常深的了解。他们的团队长期从事能源金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在国际石油市场的驱动机制和广泛影响方面不断开拓进取,积累深厚。团队不断发展模型方法和分析工具,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能源局以及油气企业的大量项目,在国内外能源和金融领域重要期刊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能源金融和市场领域从研究产出和水平两方面看都堪称国内一流研究团队。

姬强博士和范英教授在这些长期积累的成果基础上凝练而成的这本著作,内容逻辑清晰、观点鲜明,理论方法先进,具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我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政府决策层制定石油战略和推动石油市场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也能够为油气投资者制定投资策略和分析市场规律提供工具手段。最后,也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促进更多的学者、专业分析师和研究生从事能源市场的相关研究,共同推动中国能源金融与石油市场理论的研究和实战水平,为能源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张中祥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卓越教授

2017年端午节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