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论文出现在其他教授的博士课程阅读大纲和本科生教科书里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时间:2017-09-28

师从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得主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勇副教授把这学期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授的高级经济增长专题的教学大纲和相关文献发到他为群主“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微信群。该微信群集聚了国内外经济学界一批活跃的华人经济学家,我们20位学者群友对林毅夫老师牵头的《吉林报告》的讨论征得我们同意后就是通过这个微信群对外公布的,之后几乎所有主要媒体以各种更吸眼球的题目转发,有上千万次阅读(有一个报道里讲有接近一亿次阅读,简直难以置信!!!)。

王勇上传教学大纲和相关文献后,我也参与了群里的互动。比如,

王勇:

“我个人觉得,在学术界,作为学者的最高荣誉就是自己的论文出现在别的学者所教授的相关领域的博士课程的阅读大纲上。” 

张中祥

“我更倾向于用至高无上荣誉之一来表达。我的一些文章也曾列在斯坦福、MIT、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苏黎世理工等博士课程阅读大纲上,当时是窃喜,现在非常高兴像你这么年轻有为的学者这样认为。”

群友(因为没有征求意见,这里不公开姓名):

“难道不是人手一本的本科生教科书里?”

这位群友的回应使我想起多年前在荷兰经济学界的一次讨论。众所周知,1969年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荷兰经济学家丁伯根(Jan Tinbergen,1903年4月12日—1994年6月9日)。荷兰一些机构曾对荷兰经济学家做过引用排名,但发现丁伯根的排名并不高。究其原因,发现丁伯根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了教科书的内容,所以作者就不再引用他的原作。这点估计与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投入产出账户的创始人列昂剔夫(Wassily Leontief,1906—1999)相似。许多人在用投入产出分析方法,但又有多少人会引用列昂剔夫的原作呢?

因此,研究成果能变成经典本科生教科书的内容,受众面广、获益者多,从知识传播和普及角度看,无疑是最有效、最成功的。与有助于全球认知水平提高相比,一点个人引用损失微不足道,相反在我看来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也不例外。最近在准备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之邀国庆节后在“名师大讲堂”系列的报告,翻阅30年前担任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会理事长、世界公认的排放交易领域的泰斗Tom Tietenberg教授攥写的教科书Emissions Trading: Principles and Practice(第二版)

教科书引用文献非常挑剔,引用的基本上都是经典、有原创贡献的文章。在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教科书引用的文献除了经济学顶级期刊外,领域里的文章来自JEEM和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期刊发表的文章被教科书引用也是衡量期刊影响力的指标之一)居多。这本2006年由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出版的教科书引用了自己1999年发表在SSCI经济学科前10%国际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上有关谁为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下配额卖方不履约负责的文章。希望了解排放交易作为有效环境经济政策手段或有意从事排放交易研究的学生和学者会把这本教科书作为有益的入门读物和参考书,但之后(除非特别专业人士)还有多少能记起一些概念和研究发现的最初作者和原始出处?

在教科书作者简短介绍里,Tietenberg教授还提到他领衔,应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邀请我们5位来自欧美的学者(当时自己任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院和法学院)一起合著、1999年联合国出版的International Rules for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rading。该书是第一本全面、系统论述设计和实施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的权威著作。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曾以Emissions Trading 101对我们撰写的这本联合国报告做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