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回溯过往五年,主编三本国际学术期刊,撰写三份研究报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52篇期刊文章和书章节

时间:2018-09-18


2017年端午节开始,全力以赴投入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几乎实质性的东西都是亲自操刀、反复核实,汇报的PPT反复演练,2017910日教师节参加了天津市组织的天津市高校申请教育部经管类学科硕、博士点评审答辩

今年暑假又亲自花了两个星期修改、完善和补充去年准备的材料,2018826组织了由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副校长吴晓求担任论证会专家组长的申请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论证会

与会专家在认真审阅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申请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论证报告和听取有关汇报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对天津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资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的业绩表示肯定;认为该学科博士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有特色,学科建设方案可行,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一致建议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并建议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学校昨天要求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提交在201371日到2018630日期间的发表情况。回头看这个五年时间段,自己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有四个假期基本在办公室度过;学期内在天津大学的三年,晚上离开办公室不超过十次。在这个时间段,作为天津大学应用经济学科负责人、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自己撰写了三份研究报告


主编了三本国际学术期刊

包括为美国经济学会EconLit收录、德国Springer 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主编的以《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和政策》为主题的特刊号(17,2015)该特刊定名为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特刊号,收录来自世界最顶尖宏观经济学家、牛津大学经济系Rick van der Ploeg教授,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主编、德国基尔大学经济系Till Requate教授,欧盟委员会世界顶级政策研究学者Ger Klaassen博士等单位的世界一流学者最新研究成果。

SSCI公共管理类一区期刊Climate Policy主编以《中国减缓气候变化政策》为主题的特刊号特刊号收录Climate Policy主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等国内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52篇期刊文章和书章节,其中37篇英文期刊文章和英文书章节,3Handbook章节。这些文章不包括与学生合作的,所有工作都是全职回国后完成的。

http://www.tju.edu.cn/come/xwgg/xbxw/201702/W020170228539069886164.png

连续位列爱斯唯尔20152016年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

undefined

独著论文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The Evolution from Pilots to a Nationwide Scheme”(中国碳排放交易:从地区试点向全国体系演变)2018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该文被经济学、法学、政治科学、公共管理和环境研究等SSCI五大学科一区期刊和SCI一区期刊文章引用,在出版社网页有3700多次阅读。中国承诺计划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当日的《纽约时报》评论和《科学美国人》等覆盖面大、受众多的综合媒体也引用了该文的观点。在耶鲁大学等欧美澳大学和机构应邀围绕该文做过1-2小时专场报告,在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Ernesto Zedillo教授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Jean Tirole教授组织的会议上也报告过该文的主要内容。

Carbon Price Conference-107

(应墨西哥前总统邀请在耶鲁大学与世界顶尖学者研讨全球碳价协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