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张中祥:竞争力和碳泄露顾虑与碳排放边境调节

时间:2017-06-15

这篇应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该刊“只发表对某一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世界顶级专家应编辑邀请撰写的反映当今该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的评论文章”)主编邀请撰写的63页的文章“Competitiveness and Leakage Concerns and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对当今碳泄露与碳排放边境调节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进行了评论和分析,是该期刊首篇署名来自中国的文章。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Kenneth Arrow教授生前担任该刊创刊共同编辑,这篇文章发表后,2012年底我也增补为该刊编辑。该刊编委会由主编和编辑组成,除我外,编委会成员全部来自欧美和澳洲著名高校。

各国间差异化气候变化政策客观上引起竞争力与碳泄露的顾虑。应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主编邀请撰写、发表在该期刊第6卷的文章“Competitiveness and Leakage Concerns and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第225-287页),对当今碳泄露与碳排放边境调节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进行了评论和分析。

这篇首篇署名来自中国、63页的长文,利用大量翔实的科研成果资料,主要讨论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第一, 碳泄漏的主要渠道以及学界和欧美政府用何指标来确定面临碳泄露风险的经济部门?第二,从宏观和部门角度考察碳泄漏的数量大小。第三,考虑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从九十年代开始已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环境政策,比如环境税收改革、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报告将讨论这些已实施的环境政策是否已带来竞争力受损和碳泄漏,并详细分析造成事后政策实施的结果与事先经济模型研究预测的结果不匹配的成因。第四,美国气候法案中的碳关税条款在哪些方面有悖WTO条款和案例法? 实施碳关税是否能起到影响中国的初衷和技术层面面临哪些挑战? 第五,通过比较一系列应对碳泄露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应对碳泄露的最佳政策和兼顾WTO条款和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展考量的次佳方案。

该文发表后,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会原理事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主任Richard Carson教授邀请把文章修改后收录世界顶级经济学家负责的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从书。每篇文章独立成书,50-150页、100-300篇文献,既当杂志又当书独立发行,很受经济学家欢迎。另外,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主编邀请再写篇有关市场机制的文章

该文的初稿曾应邀在2012年6月24-27日于澳大利亚Perth市举行的第35届国际能源经济学学会(IAEE)国际大会上以大会主题报告介绍过。发表后,依据这篇文章,分别在第三届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学会大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交叉学术论坛暨经济与金融前沿问题论坛”上做了一小时的大会主题报告,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南开经济大讲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等院校做过讲座。

该文发表后,得到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共同主编、耶鲁大学经济学系Samuel Kortum教授等学者引用,引用的文章后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等期刊上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背景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在最近20年发展非常快,与经济学的其他领域和自然科学密切相联,其研究领域和范围也变得越来越广。该领域研究方法众多、研究的议题和文献呈爆发式增长。但现代学术研究日趋专业化,迅速不断涌现的议题和方法即使对该领域的专家也难以洞察其发展动态。






undefined


基于此,欧美的两位世界顶尖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教父和创会理事长、20年前张中祥教授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Henk Folmer教授和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会原理事长Tom Tietenberg教授从1997年每年主编一本International Yearbook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收录对选择的议题应邀撰写的评论文章。

但年刊发表不够及时。另外,Yearbook虽然已带有点被欧美学界高度认可的Handbook味道,但经济学家、经济学科总的来说不太看重书,不利于长期持续吸引高质量的文章。鉴于此,从2007年起,该Yearbook 改为国际学术季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美国经济学会EconLit数据库收录。该刊编委会由主编和编辑组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Kenneth Arrow教授生前担任该刊创刊共同编辑,除我外,编委会成员全部来自欧美和澳洲著名高校

该国际期刊“只发表对某一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世界顶级专家应编辑邀请撰写的反映当今该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的评论文章”。每期刊载以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文章为模式的2-3篇经严格匿名评审的文章,每篇文章可帮助读者了解某一领域发展动态和最前沿研究状况,这对希望从事这一领域的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和研究生至关重要




中国讲座网

张中祥:气候减缓、竞争力与碳泄露考量以及碳排放边境调节

http://www.chinalecture.com/lecture/play9354.html

http://www.chinalecture.com/lecture/wapplay9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