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专著作为《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收录的首位来自欧美之外机构、首位亚裔的著作出版

时间:2018-09-12

各国间差异化气候变化政策客观上引起竞争力与碳泄露的顾虑。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出版的专著Trade and Climate Change: Focus on Carbon Leakage,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 and WTO Consistency《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和WTO一致性》,对当今碳泄露与碳排放边境调节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进行了评论和分析。该书是应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主编、美国范德堡大学世界顶级经济学家Kip Viscusi教授和编委、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会原理事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原系主任Richard Carson教授邀请撰写,收录于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第12卷,第一期,共108页

据主编介绍收录于《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期刊的每篇应邀撰写的文章是对当今某一微观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研究状况的评论和分析,每篇文章独立成为一期,50-150页、100-300篇文献,既当学术杂志又当书独立发行,深受经济学家喜爱。自2005年该期刊出版以来,出版了11卷,每卷4期在不同年份出版。张中祥教授的这本专著是该期刊收录的首位来自欧美之外机构、首位亚裔的著作。这样张中祥教授著、主编英文学术著作和国际学术期刊也增至21部

据张中祥教授介绍,在国内事务缠身,写英语经济学学术文章都已变得越来越奢侈,完成英文学术著作更显得勉为其难,好几次都想放弃了,结果主编和出版社又来催。像这种一般性问题,欧美经济学者完全不会理会我们搞的那些所谓的中国特色的东西并放慢脚步,每次停下来再捡起时,又会出现许多新的东西,真的是费时费力。不过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把它完成了。1997年和2011由英国Edward Elgar出版、入选New Horizon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丛书两本专著后,几年前与该出版社又签了出版Energy, Climate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National, Regional and Global Perspectives学术专著合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顶级公共财政和环境经济学家Wallace Oates教授明确专著仍收录他任主编的“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丛书系列并催问过几次进展情况,老先生几年前作古了,可惜这本书还是没有最后完成…

《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和WTO一致性》全书包含七章,利用大量翔实的前沿成果资料。导论后,第二章介绍了碳泄漏的主要渠道。第三章讨论学界和欧盟和美国政府用何指标来确定面临碳泄露风险的经济部门。第四章从宏观和部门角度考察碳泄漏的数量大小。考虑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从九十年代开始已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环境政策,比如环境税收改革、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本章也讨论这些已实施的环境政策是否已带来竞争力受损和碳泄漏,并详细分析造成事后政策实施的结果与事先经济模型研究预测的结果不匹配的成因。第五章讨论和比较了应对竞争力受损和碳泄露的政策和措施。第六章聚焦碳排放边境调节措施在哪些方面有悖WTO条款和案例法以及实施碳关税有效性和技术层面面临的挑战。第七章是本书的结论。

本书接受后印刷前,出版社转来《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主编、美国范德堡大学世界顶级经济学家Kip Viscusi教授给张中祥教授的邮件。Viscusi教授本人都认为审稿人的评审意见“extremely detailed and went a bit beyond the degree of specificity that referee reports usually provide”(下面第四点)。

“I have reviewed the comments, the response to the reviewer, and the monograph. All in all, I think that the author did a superb job. First, the revision addressed all of the substantive concerns as well as matters relating to positioning it within the literature. Second, the revision is up to date and, in my view, has gone beyond the updating suggested by the reviewer. Third, while the author didn’t make 100% of the suggested changes, the main departures from the recommendations involved matters such as expositional issues such as text boxes. These strike me as issues within the author’s discretion. Fourth,the reviewer comments were extremely detailed and went a bit beyond the degree of specificity that referee reports usually provide. The author should be commended for addressing these comments so thoroughly and successfully.”

该书介绍,参见出版社网站链接

ZhongXiang Zhang (2018), Trade and Climate Change: Focus on Carbon Leakage,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 and WTO Consistency,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Vol. 12,No. 1, pp 1-108,http://dx.doi.org/10.1561/0700000060.

https://www.nowpublishers.com/article/Details/MIC-060

该书可在出版社网站输入促销代码603325,按每本40美元(包括邮寄费)优惠价购买印刷版。

https://www.nowpublishers.com/Order/BuyBook?isbn=978-1-68083-482-6

作者介绍

张中祥,2012年9月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携全家全职回国,现任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巴黎政治学院IDDRI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经所(1996年至今)和夏威夷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战略院首位特聘教授,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等4种国际期刊编辑和Climate Policy; 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Economics等其他10种国际期刊编委,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ce(120万美元)大奖提名人,奥地利Wittgenstein Award(150万欧元)评审人。

连续位列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著、编21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和Edward Elgar“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6篇有关国际排放交易、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多哈回合下环境产品和服务业的论文发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官方出版物;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6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主旨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议(EAERE/WCERE)上组织政策分会。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大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年。之前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并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团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