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五届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11-14

发言嘉宾与参会学者和研究生在会场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0月28日至29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与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武汉、济南、厦门、西安以及澳大利亚珀斯等地的6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学者围绕“经济发展与政策”、“产业经济学”和“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三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全程参会并主持了三个专题的研讨。

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主持会议

青年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弘

中美贸易摩擦重塑了亚太供应链格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弘与合作者利用企业—产品层面的进出口数据构建了产品层面的投入产出关系,研究发现,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国从日韩和台湾地区的进口减少了6.3%,其中加征关税产品的上游投入品进口下降占比36%;与此同时,中国对东盟和印度的出口分别增长了6%和4.9%,其中上游投入品的出口增长约占比50%。

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杨汝岱

数字经济发展可能是中国经济逐步从要素投入型向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型增长模式转型一个潜在的突破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杨汝岱与合作者的研究,将企业数字化投入纳入传统增长核算模型,发现数字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程度约为7.6%-13.6%。而且,上游的数字化发展会使得下游企业管理费用下降、存货周转率提高,同时优化下游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提升下游企业整体生产率水平。

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指出,法律体系是决定一国抵押品的数量和结构、进而影响其金融体系的基础性制度。从抵押品视角,发达国家抵押品相对充足,抵押品的潜力在支持金融合约和经济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发挥。针对我国的抵押品匮乏现状,他建议通过产权改革、国债供给和基于抵押品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抵押品范围,增加市场上的抵押品数量,缓解抵押品稀缺问题,从而降低市场整体的融资成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孙振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孙振庭指出,在发展初期,数字金融对低收入人群收入的影响较弱,而对高收入人群收入的提升较强。但伴随数字金融发展,数字金融对低水平的居民收入的提升不断增强,对高水平的居民收入的影响逐渐减弱。这说明数字金融发展通过不断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倾斜,实现了对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越来越强的改进趋势。机制分析表明,数字支付是改善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重要的业务渠道。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弘通过比较教育扶贫试点和非试点县发展趋势,发现在教育年限、认知能力、教育财政投入等方面的差距随时间不断减小,但是针对多项教育扶贫计划的实证研究表明,扶贫过程中也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负面溢出效应。她指出,近二十年来,信息化/互联网辅助扶贫方式在教育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尤其是在传统师资非常贫瘠的地区,有可能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方式。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郑捷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郑捷报告了产业链结构中上游差异性定价与下游竞争性信息设计相结合的问题。通过在竞争性信息设计博弈与一般性全支付拍卖模型之间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他与合作者研究发现,产品质量较低的下游厂商将采用完全披露的广告策略,而产品质量较高的下游厂商则可能采用部分披露的广告策略,其部分披露的程度取决于两家厂商生产技术的相对水平。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夏诗芸

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夏诗芸考察了现有企业和外部研发者都进行研发并且选择新技术的商业化策略的经济体中,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如何最大化经济增长。研究发现,如果所有外部研发者都将其发明销售给现有企业,保护研发者的专利免受企业模仿会提高总体创新。而如果所有外部研发者都进入产品市场,知识产权政策在决定外部研发者的更优产品是否侵犯现有企业专利时,将需要在现有企业和外部研发者的激励之间权衡。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潘士远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潘士远指出,低质量的数据会减弱数据要素促进经济增长和提升社会福利的规模效应。他与合作者将数据质量纳入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研究了数据质量的改进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数据产权的最优配置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加总层面,企业拥有数据产权要占优于家庭拥有数据产权。同时,政府能够通过降低企业进入成本、对原始数据交易和数据处理征税最大化社会福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建培

个人数据保护法规通常要求卖方在追踪和处理消费者信息之前必须获得消费者的明确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建培将这一要求刻画为匿名选项,允许消费者在与卖方互动时保持匿名,并在一个两期重复购买模型中分析垄断者提供该选项的动机。李建培与合作者研究发现,要求强制匿名的隐私法规实际上可能会减少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当消费者隐私敏感度为私有信息时,此结论仍然成立。

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三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三希指出,数据所有权是实现数据高效配置的基本要求。他与合作者着重研究了促进数据共享和激励数据投资之间的权衡。研究发现,当用户拥有数据而非收集者拥有数据时,数据收集始终较少。他们还讨论了引入数据交易中价格上限控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规制优于没有规制的情况,可以促进数据收集并确保数据共享。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吴延瑞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给大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对环境造成了影响。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教授吴延瑞与合作者依据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通过交通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地区空气污染的控制,但也带来快递包装业的快速增长,由此产生大量固体废物。他指出,这些固体废物的处理和回收有待改进,监管制度和相关政策也要跟进,以鼓励废物回收技术创新,引导快递行业选择环境友好型的包装材料。

海外优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龙显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龙显灵构建了分析企业通过创新适应气候变化潜在机制的模型,并把中国工企数据、专利数据和县级天气数据进行匹配,评估了企业通过专利适应极端高温的程度。结果表明,极端高温暴露对工业企业的创新活动产生了正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在专利类型、区域和行业中表现出了异质性。而且,极端高温会促进企业进行劳动替代型创新,研发与更多政策相关的专利以回应更加严格的政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博士后万攀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万攀兵聚焦中央监督与地方政府选择性环境执法及其诱致的边界污染的内在关系。基于国家重点监控企业项目的实施来捕捉中央环保监督水平的外生变动发现,国家重点监控企业项目的实施通过抑制地方政府选择性执法行为显著减少了毗邻省界企业相对于非毗邻省界企业的污染排放,在面临地方政府更严格的执法时,毗邻省级行政边界的企业可能采取了削减规模和节约能源资源的适应性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助理教授赵浩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助理教授赵浩探究了消费者的环保偏好与生态标签中的绿色信息显著性之间的相互作用。他与合作者构建了一个探讨环境偏好—绿色信息的理论框架并且区分两者之间互补关系背后的基本机制:来自绿色信息差距和来自消费者注意力差距。通过在线调查实验,验证了环境偏好和绿色信息显著性的互补关系,并证实消费者不同环境偏好引起的注意力差距是导致不同支付意愿的主要机制。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李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李智提出了一种促进阈值公共物品自愿提供的通用保险机制,统一了现有文献中占优保险合同 (DAC)、退款奖金 (RBM) 和保险补偿机制 (APM)。虽然理论上三种机制都能显著减少不提供的搭便车均衡,并在一般条件下具有相同均衡集合,但实验发现,有保险补偿门槛的DAC和APM在提供率方面表现更好,改善公共物品的提供和整体社会福利。

部分发言嘉宾与参会者合影

部分发言嘉宾与马寅初经济学院参会者合影

报道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道来源:https://cssn.cn/jjx/jjs_xszx/202311/t20231114_56965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