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张中祥)第八届“价值共创”年度趋势论坛举行 企业设立ESG部门仍是难题

时间:2023-11-12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李佳佳)“‘价值共创’年度趋势论坛”10日在沪举行,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这也是时隔三年后 “‘价值共创’年度趋势论坛”全面回归线下的首次亮相。

自2015年发起,价值共创已经走到了第八年,八年间累计收录企业“价值共创”类型的可持续发展案例592个,评选出获奖案例194个。当天,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宣布设立“价值共创与ESG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隶属于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将联合社会相关机构和研究力量,以“价值共创”理论为基础,推进中国企业的价值共创与ESG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总结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刘涛代表“价值共创与ESG研究中心”发布了《价值共创2023年度趋势报告》。研究表明,可持续发展领导者是价值共创从“理念认同”到“卓越行动”的关键角色,企业中ESG的负责人岗位日益明确,领导者对ESG的认识不断深化,但企业ESG部门的设立仍然是难题;领先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更加向主营业务及产品聚焦,持续扩展可持续产品的内涵与外延,可持续产品在争议中不断前进;同时,气候议题仍是最受关注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之一,“气候积极企业”不断探索具有企业特色、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的创新实践,特别是在碳中和园区、工厂、产品方面的实践,但技术难度使目前大部分企业局限在积累阶段。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价值共创是通过协同与共创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今天,商学院的责任已不仅仅是培养精英人才、贡献前沿研究,更包括鼓励企业践行ESG与可持续发展,通过推动企业动员更广泛的价值链与行业产业可持续变革,实现社会价值共创。复旦管院将始终坚持“胸怀使命担当,顺应时代趋势”,携手推动企业“价值共创”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经济朝更高质量和更绿色的未来迈进,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在主旨发言环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介绍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的影响,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运行、经验教训和不足,对全国碳市场运行特点、碳价和最新履约情况进行介绍。他认为,建立配额分配长效机制有利于控排企业对配额收紧和更新时间尺度有清晰的预期,从而科学与全面决策以保障碳市场长期稳定运行。他呼吁要不断提高碳配额有偿分配比例,通过拍卖有偿分配碳配额所得可设立转型基金用于支持经济欠发达或经济发展慢的地区,受减排约束影响更大的地区、行业和群体,减少区域间的差异,助力共同富裕,并应完善与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同时提出,数据质量、监督和管理是碳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重中之重。

在“ESG合规与高质量发展”的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万美律师主持讨论,与通威股份ESG经理彭名兰女士、PPG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经理周良彪先生、长三角ESG与零碳研究院创始人符翀女士一起就企业如何开展ESG管理与实践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看法。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价值共创”主题的圆桌讨论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刘涛先生主持,与伽蓝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陈娟玲博士、三生制药ESG负责人姜云起先生、网商银行绿色金融部专家张艳女士共同就企业如何通过“价值共创”促进企业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报道网站:中国新闻网

报道来源:http://www.sh.chinanews.com.cn/chanjing/2023-11-12/1184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