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网┃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要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达峰后迅速下降!

时间:2020-11-01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还真不是稳中有降,而是达峰后迅速下降。

1998年应联合国开发署(UNDP)邀请,自己曾撰文提出中国应对其2020年单位GDP的碳排放进行控制。11年后温总理代表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承诺中国2020年对其单位GDP的碳排放进行控制。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应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减缓工作组副主席、威尼斯大学校长Carraro教授之邀撰文,论证和提议中国应承诺在2030年左右对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进行控制。

有代表性的模型研究发现,全球要实现两度的温升目标,需要中国在2025年前达峰并迅速下降,而不是在平台上待一段时间。

如果中国没有承诺碳中和目标,达峰后的排放并没有明确。但现在既然承诺了碳中和目标,那排放就必须尽快达峰并迅速下降。

报道网站:中国环境网

报道来源:https://www.cenews.com.cn/news.html?aid=12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