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张中祥)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2国际合作论坛召开

时间:2022-12-2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行动纲领,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恰逢北大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承办,《经济科学》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2国际合作论坛,于2022年12月17日在线上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经济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前沿问题,凝练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经验,探讨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学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原创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撑。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论坛主旨演讲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Ludger Schuknecht,苏黎世大学经济系教授Mathias Hoffmann,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士、经济系教授Oliver Linton。

论坛由开幕式、中文主旨演讲、期刊介绍、英文主旨演讲、四个平行分论坛和会议总结暨优秀论文颁奖等环节组成。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中文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英文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会议总结暨优秀论文颁奖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主编张其仔主持。

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科学》(Economic Science)主编董志勇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开幕式。

中文主旨演讲

在中文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发表了题为“科学认识我国现阶段面临的战略机遇期”的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发表了题为“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科贡献”的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发表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工业:过去与未来”的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及其世界意义: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主旨演讲。

英文主旨演讲

在英文主旨演讲环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Ludger Schuknecht发表了题为“Debt Sustainability: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的主旨演讲。

苏黎世大学经济系教授Mathias Hoffmann发表了题为“Capital Flows and Housing Markets: A Global Perspective”的主旨演讲。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士、经济系教授Oliver Linton发表了题为“The Dynamic Autoregressive Model of Market Liquidity”的主旨演讲。

期刊介绍

《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编辑部副主任梁泳梅对《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进行了介绍。

《经济科学》(Economic Science)副主编杨汝岱对《经济科学》(Economic Science)进行了介绍。

平行分论坛

12月17日下午,本次论坛设置的四个平行分论坛在线上同步展开,包括: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冲和《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梁华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的分论坛一“创新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光宇和《沈阳工业大学学报》副主编吉海涛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的分论坛二“协调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梁远宁和《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陈素梅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的分论坛三“绿色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李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红福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的分论坛四“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

闭幕式

随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仔对本届论坛进行总结和对优秀论文进行颁奖。本次会议的获选优秀论文分别为: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和王梦佳奇的论文《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社会资本参与——基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投资项目数据的研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谭小芬、张坷坷、王雅琦、杨措的论文《数字金融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影响--来自省际人民币交易数据的经验证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熊婉婷、张家诚、孙靓莹的论文《龙的礼物:中国海外贷款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最后,张其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各位嘉宾的与会和精彩纷呈的发言,以及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大家以此盛会,相聚云端,汇成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官网

报到来源:https://econ.pku.edu.cn/xwdt/3680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