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张中祥参加巴西气候会议:发展中国家应对贡献未获相应支持

时间:2022-11-07

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所有的国家都要负起相应的责任。“气候正义”更是诉求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利益和负担得到公平分配。

北京时间11月3日,巴西卢拉学会于里约热内卢主办气候正义国际会议。这是卢拉再次当选巴西总统后、卢拉学会主办的首场重要活动。会议聚焦气候正义,讨论巴西在今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危机中的领导作用。应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推荐,应卢拉学会会长Marcio Pochmann邀请,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新京报零碳三十人智库专家张中祥围绕主题应邀作了发言。

中国碳中和承诺是主动而为

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所有的国家都要负起相应的责任。“气候正义”更是诉求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利益和负担得到公平分配。张中祥指出,中国和巴西都深受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之害,作为发展中国家,两国都面临着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全球利益与国家诉求,平衡国家整体利益与地区和行业局部利益,平衡短期诉求与中长期利益等的问题,两国面临的挑战都非常大。但面对日益严峻和急迫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张中祥指出,中国和巴西两国都从全球利益的角度,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在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和承诺上发挥积极建设作用,并在国际和国内推动落实达成的应对全球变化的国际协议。

就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立场,张中祥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中国的立场和角色也在演变,从一开始的配角向主角转变。在减排长期目标、资金、透明度、盘点机制等诸多关键问题上,中国在承诺的严肃性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上,既展现了灵活性,又作出让步。

张中祥强调,中国碳中和承诺不是出于外部国际压力,也不是像有些国家的承诺取决于其他国家的承诺,完全是中国主动而为。中国碳中和的承诺对全球温控有非常大的影响。根据一些预测,中国如果兑现这个巴黎峰会后的新承诺,就可以把全球的温度再降低0.30摄氏度,大大增强了把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巴黎峰会目标,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承诺会带来像中国这个承诺对全球温控这么大的影响。

张中祥强调,没有行动的承诺毫无意义。实现“双碳”目标要求中国经济和能源结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低碳化无碳化深度调整。为此,中国已经把气候承诺转化为实施和行动,逐步建立起“1+N”的政策体系,发挥中央层面系统谋划总体部署的统领作用,制定能源、工业、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和保障体系,明确了相关各经济部门的转型方向和工作路径,从而使各地区达到因地施策、有序达峰的目标。

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未获相应支持

对于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和即将举行的COP27, 张中祥指出,中国和巴西都是负责任的大国,两国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金砖国家、中巴双方等不同框架下一直开展广泛、有效和建设性的合作,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领域,中巴双方更是一直协调立场,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应得的权益。在这个过程中,巴西也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全球范围内有价值的方案,比如清洁发展机制(CDM)。

据了解,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举行的COP27的议题定为“共同执行”(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在相继作出减碳承诺后,主要经济体如何协同、有力地执行承诺,动员和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承诺,成为决定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

张中祥指出,发展中国家一直被要求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但得不到相应支持。2009年时,发达国家曾承诺至2020年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虽然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也仅是杯水车薪,但发达国家仍未兑现这一承诺,2020年仍存在167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此外,这一专项资金大部分用于气候减缓项目,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气候适应资金占比并不高,无论从总量还是占比,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适应资金需要进一步提高。

张中祥指出,中国和巴西作为大的发展中国家,将会继续帮助众多发展中国家争取利益。张中祥指出,现在是中国和巴西合作的好时机,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为在这方面寻求出路的巴西提供借鉴。

报道网站:新京报

报道来源: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667817674169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