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 (张中祥)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零碳研究院碳报(第十八期)

时间:2022-10-21

┃ 欧洲多国推迟减排,外交部:希望这些国家重回低碳绿色发展正确轨道。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2年6月15日,新京报成立零碳研究院,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双碳政策趋势?碳中和背景下,不同产业和企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研究院于2022年6月起推出《碳报》,研究最新双碳政策、权威声音、低碳样本等重点内容,并进行分析解读。

5247619457475488956.png

【摘要】

>>>政策速递

1.欧洲多国推迟减排 外交部:希望这些国家重回低碳绿色发展正确轨道

2.生态环境部: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

3.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首超煤电

4.最高奖3000万,北京经开区发布20条举措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5.山西今年安排风电光伏发电规模400万千瓦左右

6.博鳌零碳示范区将打造“双碳”“中国样板”

7.法国坚持到2035年实现汽车100%为电动汽车的目标

>>>市场动态

1.成都温江区首个智慧化“碳中和”公厕亮相

2.电池供应短缺致储能企业普遍暂停接单?可能仅为行业个案

>>>专题碳讨:“碳捕手”CCUS跑出加速度

【正文】

一、政策速递

1.欧洲多国推迟减排 外交部:希望这些国家重回低碳绿色发展正确轨道

近期受到能源危机影响,欧洲多国纷纷推迟退煤和减排进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些国家气候政策“回摆”,希望这些国家尽快克服困难,重新回到低碳绿色发展的正确轨道。

零碳解读:尽管当前受到地缘冲突、经济复苏放缓、能源与粮食危机等因素影响,一些发达国家气候政策出现回摆,重启了煤电,增加了煤炭消费和碳排放,但可以预见,《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长期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汪文斌还表示,中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生态环境部: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

10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在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空气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了87.5%。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达到8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中国全面禁止了洋垃圾进口,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

零碳解读:翟青表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过去十年间,我们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色”纳入新的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这充分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表明了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3.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首超煤电

据央视10月20日报道,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有力保障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也取得积极进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煤电装机容量,相应地煤电在发电装机容量总量中的比重也下降到50%以下。

零碳解读:当前,全球能源供需紧张,价格高企。我国持续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供需形势总体稳定,能源价格总体稳定。

4.最高奖3000万,北京经开区发布20条举措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近日,北京经开区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北京经开区出台的首个氢能产业发展政策,聚焦创新生态营造、产业集群培育、示范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出台20条具体举措,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发展。

零碳解读:国内氢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痛点提供支持尤为关键,宽松的产业环境及政策支持也将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更好地发展。通过本次措施的实施,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能在氢能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将显著增强。

5.山西今年安排风电光伏发电规模400万千瓦左右

山西省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山西省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2022年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将安排风电光伏发电规模400万千瓦左右,用以支持链主企业带动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和支持煤电调峰能力建设。据介绍,这其中,3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在山西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链项目。

零碳解读:山西的资源和地域决定了在新能源体系中,风电、光伏是主体、抽水蓄能是重要的支撑。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近期表示,将持续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风电光伏方面,重点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规划建设晋北风光火储一体化基地、忻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晋西沿黄百里风光基地等。同时优化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推动新能源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6.博鳌零碳示范区将打造双碳”“中国样板

据新海南客户端10月20日消息,近日,《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实施方案》获省发改委批复,该示范区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进一步打造中国样板和世界品牌。初步测算总投资将达到7.8亿元,建成后将实现环境自然、建筑绿色、能源零碳、废物尽用、运营智慧,更加满足非正式、舒适、和谐、绿色、高效的会议要求,建设周期三年。

零碳解读: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所在地东屿岛,经过20年的开发建设和持续运营,目前景观人工化痕迹重、建筑和设施设备陈旧、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智能运维能力不足。此次项目建设是展示我国“双碳”工作成绩的重要窗口,也是打造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载体,是博鳌亚洲论坛提档升级的基本要求,将成为引领琼海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7.法国坚持到2035年实现汽车100%为电动汽车的目标

在法国《回声报》10月17日发布的采访中,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万辆电动汽车。法国坚持到2035年实现汽车100%为电动汽车的目标。马克龙称,法国到2027年将达到每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的水平。另外,马克龙将把一半家庭购买电动汽车的财务援助从6000欧元提高到7000欧元。

零碳解读:为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欧盟委员会此前提议从2030年起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较2021年的水平减少55%,从2035年起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欧盟在今年6月通过决议,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由此设定了自身目标。不过该提案表决后引发各方争论,有议员认为欧盟应该在落实气候目标的过程中展现一定灵活性,不能搞“一刀切”。行业认为,对于拥有新能源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欧盟“交通革命”是一次很好的市场机会。

二、市场动态

1.成都温江区首个智慧化碳中和公厕亮相

近期,四川省成都市亮相一款新型公厕,又名“5G智慧轻松驿站”,是一种采用“无下水道技术”的高科技产品,融合创新运用了微生物降解、全时物联感应系统、红外杀毒防疫等先进智能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厕所耗能高、异味重、建造选址难等痛点。

零碳解读:目前,这种“黑科技”公厕已走进云南大理、山东潍坊、浙江舟山等多地,例如今年7月,西藏拉萨首座“智慧碳中和公厕”落地,这对于无下水道公厕在高寒地区使用来说是个重大突破,也对增进高原民生福祉有着重大意义。“智慧碳中和公厕”具有创新性、独特性、普适性特点,可复制可推广性强,能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能因地制宜推出定制化产品。

2.电池供应短缺致储能企业普遍暂停接单?可能仅为行业个案

10月18日,据媒体报道,某储能企业高管表示,受电池供不应求的影响,已暂停接单了。据了解,自9月底开始,电池供应持续短缺,企业暂停接单的情况颇为普遍且形势愈演愈烈。多家电池厂商表示,储能电池供不应求,现货已经排期到明年。不过19日有储能设备上市公司表示,“被迫暂停接单”并非行业共性问题,可能仅为行业个案,目前上下游供应一切正常。

零碳解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需求共振,储能下游需求火爆是不争事实。机构预计,这将直接推动锂电池需求提升,但随着钠电池、钒电池的产业化,这一供应格局将会产生剧烈变化。

三、专题碳讨:“碳捕手”CCUS跑出加速度

说到“碳中和”,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如何实现。从逻辑上讲,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两个努力方向:其一是减少输入,减少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其二是增加去路,即尽最大可能提高环境和人工二氧化碳的固定能力,直接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当前的第二个路径中,除了种树(过程较慢),还要用高科技干预,比如近年被提及较多的CCUS技术。

在解读二十大报告时,不少专家学者再次提到CCUS技术。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新京报“零碳三十人”智库专家张中祥表示,CCUS技术作为保底技术,也就是零碳技术成本的上限,未来CCUS技术的成本下降幅度和发展规模,对控煤和煤炭消费量下降幅度将产生影响。

CCUS应用也在国内跑出加速度。近期,国内首份省级CCUS规划研究报告《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报告》发布,建议在广东省建设四大CCUS集群。

1.什么是CCUS

CCUS全称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指将CO₂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CO₂永久减排的过程。

按照技术流程,CCUS主要分为碳捕集、碳运输、碳利用、碳封存等环节。其中,碳捕集主要方式包括燃烧前捕集、燃烧后捕集和富氧燃烧等;碳运输是将捕集的CO₂通过管道、船舶等方式运输到指定地点;碳利用是指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将捕集的CO₂实现资源化利用的过程,利用方式包括矿物碳化、物理利用、化学利用和生物利用等;碳封存是通过一定技术手段将捕集的CO₂注入深部地质储层,使其与大气长期隔绝,封存方式主要包括地质封存和海洋封存。

2.应用前景如何?

在碳中和目标推动下,CCUS技术迎来蓬勃发展。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2021》中提到,全球CCUS项目连续四年呈向上趋势,总捕集能力增长了32%。2021年新增71个CCUS商业项目,使全球CCUS商业项目增加到135个。其中27个项目已进入运行,每年捕集能力达4000万吨。

全球碳捕集封存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杰拉德·丹尼尔斯(Jarad Daniels)曾预测,到本世纪中叶,CCUS年产能将从4000万吨增长至数十亿吨。预计未来30年,该产业需要6550亿美元至1.28万亿美元的投资。各国气候政策的提出、各大企业零碳战略的制定、全球CCUS技术网络的强化、蓝氢能源的发展、负碳技术的商业前景等因素,为CCUS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强大动力。

3.应用在哪里?

工业生产是CCUS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胜利油田“吃”进二氧化碳驱出石油就是一例。据了解,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尾气分离、提纯,再通过注气站注入油藏,可以增加原油流动性,驱替油藏微孔中的原油,大幅提高石油采收率。二氧化碳驱油效率比水驱高40%,采油成本比水低20%,封存率一次能到60%-70%。由此,既能提高石油产量,还减少了二氧化碳向空气中的排放,兼具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

食品、化妆品也是CCUS的应用场景。有受访人士曾对新京报介绍,如山西安泰集团旗下公司的微藻养殖固碳项目投产,可将含有二氧化碳的燃煤烟气合理有效捕捉并作为微生物微藻的生长基,从而转化成高附加值和高营养价值的藻粉产品,藻粉在药用、化妆品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4.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支持不断,我国在 CCUS 各环节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其中,碳捕集环节的燃烧前物理吸收法、碳利用环节的铀矿地浸开采技术等已处于商业应用阶段。

与此同时,我国仍存在CCUS相关设施数量较少、项目规模较小等短板,部分关键技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根据《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技术应用状况》数据,中国已建成投产、在建及拟建的碳捕集与封存设施数量占全球总量的7.7%,占比远低于美国的50.8%。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1 年我国捕集规模在30万吨/年以下的CCUS 项目数量占比达88.9%,捕集规模超过60万吨/年的项目仅占3.7%,而美国 CCUS 单项年均碳捕集规模约241.4万吨/年。

技术和成本问题等也是业内讨论较多的问题。例如油田CCUS所需要的是高纯度的二氧化碳,必须由特定装置捕集、提纯,运输或输送后才能注入井下,这样的二氧化碳在市场上还属于相对稀缺的资源。成本问题方面,有企业曾对新京报提到,目前所捕集的二氧化碳占自身二氧化碳产生量的比例并不高,液态二氧化碳运输成本也高,此外还存在封存安全性不足等问题。

报道网站:新京报

报道来源: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66635428314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