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张中祥)哥本哈根放弃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会改变低碳发展潮流

时间:2022-08-26

┃哥本哈根市市长表示,他们在2025年不会达到碳中和,但不代表不会在2026年、2027年或2028年成功实现碳中和。

日前,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因为一家环保企业不符合政府碳捕捉方面的资助标准而放弃202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引发部分担忧。2009年,这座北欧城市就因为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而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标志。出现这样的问题自然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哥本哈根市市长表示,此次虽然会无法达成2025年碳中和的目标,但是此后几年该目标仍旧有望实现。

受访专家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回应,此次哥本哈根的挫折不会影响整个欧盟的低碳发展之路,而今后全球任何地区遇到的能源挫折都无法改变低碳发展的潮流。

丹麦哥本哈根歌剧院风光。图/ic

哥本哈根暂缓超前目标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市长索菲·安诺生8月22日表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致力于碳减排的环保企业阿迈厄岛资源中心(Amager Resource Centre,简称“ARC”)计划在哥本哈根建设焚烧处理厂,为此打算申请“碳捕获和存储”(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简称“CCS”)政府基金。不过按照媒体说法,这家企业由于未满足股权资本要求而无法申请CCS基金。

索菲·安诺生当天告诉丹麦广播公司:“到2025年我们还做不到(实现碳中和),这令人非常恼火。我实在难过。”安诺生称,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致力于碳减排的环保企业阿迈厄岛资源中心计划在哥本哈根建设焚烧处理厂,为此打算申请碳捕获和存储政府基金。然而按照媒体说法,这家企业由于未满足股权资本要求而无法申请这一基金。

据新京报稍早前的报道,阿迈厄岛资源中心已建立一个示范工厂,可以捕捉焚烧过程中排出的部分二氧化碳。这家企业计划2025年建立一个大型工厂,旨在将焚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过滤出来。

事实上,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市政府就提出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的时间都是2050年前;北欧的芬兰是2035年前,瑞典是2045年前;而整个丹麦则是2050年前。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碳中和时间是2060年,而印度宣布2070年实现碳中和。

有分析认为,就算原本计划在2025年实现的碳中和被迫推迟几年,但与全球到本世纪中叶才能实现的目标相比,依旧十分抢眼,不能因为这次小挫折就认为哥本哈根放弃了碳中和的努力。

有限体量不足以影响欧洲

雄心勃勃的哥本哈根为了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市政府制订一系列行动计划,推动实施了发展风能等绿色可再生能源、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等50个具体项目,目前该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比 2009 年时减少了80%。

因此,丹麦及首都哥本哈根在碳中和方面都走得非常领先。哥本哈根在 2009 年提出2025 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时,寄希望于可以建设全球第一个“碳中和”城市。该市遭遇挫折的碳捕捉,就是指通过各类技术手段捕捉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压缩后存储在地下。资料显示,ARC承担丹麦较高比例的垃圾处理工作,此前已经建立了一个示范工厂,捕获了焚烧炉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计划建立一个更大的工厂,可滤掉排出焚烧炉排放烟雾中所有的二氧化碳。

但是,该项目目前无法获得资助。哥本哈根市市长表示,他们在2025年不会达到碳中和,但不代表不会在2026年、2027年或2028年成功实现碳中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哥本哈根的面积仅仅97 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0万。而整个丹麦2021年的GDP不到4000亿美元。

“丹麦本身是个不大的国家,目前暂缓实现碳中和不会影响(欧洲)整体(碳中和目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不排除欧洲其他国家也可能暂缓碳中和目标,主因是现在受地缘冲突等影响,欧洲整体基础能源保供缺口较大,气价上涨,所以重启化石能源、放松火电管制。但这只是短期局部调整,长期目标不会变,且清洁能源发展速度没有减慢。

碳中和遇阶段性挫折不必惊慌

去年以来,欧洲的能源就备受关注,今年地缘冲突加剧了危机。欧洲天然气供气量自6月以来三度被缩减,气价狂飙。当地时间8月25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期货收盘价格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02%,达321.41欧元/兆瓦时,继续创下历史新高。欧洲电价也在狂奔,德国明年交付的电力价格涨逾1%,达到创纪录的545欧元/兆瓦时,法国和北欧等地电价也连创新高。

在如此紧张的能源背景下,欧洲任何“风吹草动”都受到关注。今年7月,德国执政联盟拟修改的一项法律草案中,因为取消了“在2035年之前能源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就被解读为“德国撤销了2035年碳中和目标”。

事实上,欧洲为应对这一轮能源危机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推迟燃煤发电退役,或者取消对煤炭发电的限制。同时,欧盟碳关税已经在路上,如果没有意外,2027年将开始实施。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表示:“德国能源,尤其是天然气依赖俄罗斯。俄乌冲突后欧盟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短期增加煤炭和煤电供应,一方面弥补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大幅减少造成的能源短缺,另一方面也有省下一部分天然气供冬天供暖使用,但中长期只会进一步提高新能源的目标,加快新能源的使用。怎么可能会因为俄乌冲突导致德国这样的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倒退呢?事实上,即使德国现在面临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大幅缩减困境,在寻求短期解决办法时,比如德国在向卡塔尔等国寻求解决办法,仍考虑中长期目标对其能源结构的约束,并没有显示在低碳能源转型方面倒退的迹象。”

报道网站:《新京报》

报道来源:http://www.bjnews.com.cn/detail/166152314314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