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中国小康网┃绍兴举行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 故乡嵊州筹建马寅初研究院

时间:2022-08-12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朱霞 通讯员金斌 陈权 马玉龙 王勇吉“欣闻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在马寅初家乡嵊州举行,主办单位安排了丰富多彩、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我谨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11日,绍兴举行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原会长彭珮云向大会发来贺信。

图片1.png

彭珮云在贺信中指出,马寅初先生始终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树立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深入研究我国人口与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2.png

纪念活动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周谷平,马寅初孙子马思一分别致辞和发言。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介绍“马寅初研究院”筹备情况,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裘建勇颁发马寅初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图片3.png

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我们缅怀和追忆马寅初先生,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强国梦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4.png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在致辞中说道,作为马寅初先生的故乡,绍兴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马寅初先生精神风范,深入挖掘和整合文化资源,成立马寅初研究院,精心保护和改造提升马寅初故居,创排越剧现代戏《马寅初》等文艺作品,广泛开展纪念马寅初先生系列活动,让更多人学习马寅初、传承马寅初。同时,与时俱进统筹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795亿元,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第29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5万元,居全国第1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1,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盛阅春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对马寅初先生思想精神的研究阐释和推广普及,进一步厚筑城市之魂、激发精神之力,助推“物质富有、精神富足”,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5.png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通过构建高水平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多维度下沉公共文化资源,致力城市公共文化资源与乡村共享。据悉,目前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103家乡镇(街道)文化分馆普及率、综合文化站面积达标率达100%。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800平方米,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21家,建有城市书房85家、博物馆61家、乡村博物馆200家。乡镇图书分馆达66家,覆盖率达65%;建有城市书屋85家,不同主题分馆11家,各类图书流通点104个;全市书房总面积达2万余平方,总藏书近100万册,阅读席位8000余座,公共阅读已融入智慧城市生态圈。

图片6.png

孙庆伟表示,绍兴与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北大历任校长有四位来自绍兴,其中马寅初老校长在北大工作的时间最长。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研讨,就是为了接续马寅初先生开创的学术事业,传承马寅初先生真诚坦荡的优良学风、激荡璀璨的思想火花,取得激扬时代精神的有力成果。

图片7.png

徐建役简要介绍了马寅初研究院筹备情况。研究院立足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学术研究、智库支撑、引才引智、人才培养四大功能的定位,全方位对接高校资源要素、多层次开展精品学术研究、高水平赋能创新创业动力,全力支持嵊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新型校地合作嵊州样板。

研究会聘请海闻为院长,周谷平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海闻介绍说,马寅初研究院将在政策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支持这三个大的方面积极探索,精准发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姚洋主持主旨演讲。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中国科协八届、九届、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毛大庆,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等7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马寅初先生外孙女马思奇,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刚,浙江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绍兴市领导丁如兴、胡敏,嵊州市领导史向俊、王霞燕以及经济、教育、人口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国经济学年会会员代表,研讨会论文作者代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师生代表,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等。

报道网站:中国小康网

报道来源:https://news.chinaxiaokang.com/shehuipindao/shehui/20220812/1344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