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专家学者共议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双重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时间:2022-06-21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0日获悉,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双重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在线召开。

论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承办。论坛获得《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经济科学》《经济学报》《世界经济文汇》《会计与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的支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耶鲁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全国数十所高校30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参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杨力指出,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是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势必酝酿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中国能源和环境经济学者们崭新的历史使命。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激荡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推动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资源与环境经济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陈钊教授代表年会对学校承办本次论坛所做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能源与环境经济领域人才荟萃,通过经济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思想碰撞,本次论坛定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主旨报告环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分享了题为“煤电退出、碳市场建设以及欧盟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的演讲,着重探讨“双碳”背景下中国碳市场建设的进程、问题及前景。张中祥教授提出中国碳市场的发展需要与电价机制改革相配合,建立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联动机制。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要以生产端、使用端、政策端为着力点,发挥中央层面系统谋划总体部署的统领作用,制定能源、工业、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和保障体系,从而使各地区达到因地施策、有序达峰的目标

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俊杰分享了题为“碳市场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的报告,对碳市场如何影响企业竞争力的理论机理进行详细介绍。同时,他基于碳市场的效率以及排放交易系统与企业竞争力的因果关系两个重要问题,从中国碳市场的金融属性、企业排放与竞争力、低碳创新和碳泄漏等角度介绍其团队近期的系列研究成果。

圆桌三人谈环节,张中祥、张俊杰和陈钊三位专家围绕“能源与环境:理论与中国实践”进行对话讨论。张中祥教授基于当前国际背景对全球低碳转型、能源安全等问题阐发观点,张俊杰教授主要探讨如何加强环境经济学理论研究对现实政策的影响。陈钊教授则从政策的实用性角度出发,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需要寻找经济增长与环境规制的平衡点。

论文汇报环节,入选学者分别在“英文论文专场”“环境经济专场”“能源经济专场”等分论坛进行交流。本次论坛收到105篇投稿论文,通过专家多轮评审,共有19篇高质量论文入选,主要涉及环境规制、企业减排、绿色金融、能源安全等能源环境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

中国经济学年会是中国经济学界最负盛名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论坛有力推动了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领域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实践。

报道网站:中新网上海

报道来源: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2-06-20/1005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