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网 | 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系列讲座:能源经济学顶刊主编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24

2021年6月12日北京时间20:00至22:30,能源经济学顶刊Energy Economics主编、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经济系Richard S.J. Tol MAE教授线上作了题为The Economic Impact of Weather and Climate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一场,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哔哩哔哩、经管云课堂在线直播。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红昌教授主持,特邀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为点评嘉宾。会议吸引了超过1300位观众在线参与。

Richard S.J. Tol MAE是萨塞克斯大学经济系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双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Energy Economics》主编。他是全球排名前100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00位气候学者之一。Richard S.J. Tol MAE教授专攻能源、环境和气候经济学,共发表290篇论文(与100 多位合著者)。他编著了唯一一本关于气候经济学的教科书——《气候经济学》。此外,他也是“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第一、第二和第三工作组的作者之一,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

在本次讲座中,Richard S.J. Tol MAE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框架来解释天气与气候对经济活动及经济增长的影响——随机前沿模型,该模型的生产边界包含气候因素、同时将天气冲击作为无效率根源。Richard S.J. Tol MAE教授对1950年至2014年期间160个国家的样本数据进行了检验,发现无论是在富裕国家、还是在贫穷国家,气温和降雨量都决定了生产可能性;不过,气温和降雨量对生产可能性的影响在寒冷国家是正向的,而在炎热国家则是负向的。天气异常减轻富裕国家的低效率,但是却加剧了贫穷和炎热国家的低效率;在天气不那么多变的国家更是如此。他进一步指出,气候效应大于天气效应。

随后,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张中祥教授认为,Richard S.J. Tol MAE教授同时考虑了气候与天气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得到了气候影响生产可能性、天气冲击有带来损失的潜在可能性这些重要洞见;同时,他运用随机前沿分析对1950至2014年间160个国家的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很有价值的结论。该文所做的稳健性检验深入细致,不过,模型本身可能存在内生性问题,可能需要进一步考虑其它变量;对极端天气有助于减少非效率这样重要的研究发现也需要更令人信服的解释。另外,在如此长时间跨度里,需考虑国家的贫富状态发生变化将如何影响既有分析。张教授最后与Tol教授讨论了如何解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在收益成本框架下,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因为不同碳社会成本从而对气候变化影响重视程度和应对力度不同这一最棘手的问题。

魏楚教授首先肯定了Richard S.J. Tol MAE教授的三个发现,即:气候影响经济体的洞见可以被视为对增长理论的补充,区分了气候与天气的不同影响有助于我们考虑短期与长期的生产反应路径,验证了气候与天气效应在贫富程度不同的国家、冷热不同的国家有所不同。魏楚教授认为Richard S.J. Tol MAE教授的研究带来了新洞见,例如,区分气候和天气、并对二者同时建模型,使用前沿分析工具等。他特别指出,气候对穷国富国的影响不同这一见解,提示我们在考察中国碳中和方案的影响要区分不同群组的动态和异质效果,也要评估相关的非经济效应。魏楚教授建议,可以在处理数据时试一下时间跨度划分不同是否会影响结果,也可以检查根据其它指标(例如增长率)区分不同组别时分析是否会受影响。

在本次讲座中,能源经济学领域专家Richard S.J. Tol MAE教授围绕“气候、天气与经济”这一主题,运用最新的随机前沿模型探讨了气候与天气在不同富裕程度、不同冷热程度的国家如何影响经济活动与经济增长,在系统深入地剖析问题的同时,又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听众得出结论,令参会者受益匪浅。两位特邀点评人张中祥教授、魏楚教授则在总结这一前沿研究的内容与贡献之后,分别给出可进一步澄清与改进的研究点及相关思路,为参会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层面与维度。严谨的最新研究、精准的同行点评、多维的参会互动,很好地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全部人员提供了彼此学习与共同受益的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mbaedu.cn/schnews/view/id/14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