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1-12-02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11月19—21日,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以“新技术、新市场、新消费”为主题,共设48场平行论坛,国内外80余所高校、数百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们相聚云端及线下,以思想洞见相互碰撞,探索VUCA时代下市场营销创新破局之道。本届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聚焦前沿实现营销科学的新发展

  在11月20日的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提出,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是《营销科学学报》正式创刊以后的第一次年会,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承办年会,经过18年的摸索,今年的年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战略的指导下,营销领域大有可为。

  《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表示,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营销科学学报》处于正式创刊的新起点,他鼓励学者面向未来、拥有学术自信,要一如既往的支持爱护这一学术共同体,期待营销科学的新发展。

  持续探索市场营销的创新破局之道

  在主题演讲环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以“‘双碳’目标、碳市场、碳边境调节及对市场营销的挑战”为题作了分享。他认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这是碳中和的主攻方向。中国政府制定了“1+N”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将着力点置于生产端(控煤炭、风光发电等)、使用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政策端(绿色金融、全国碳市场建设等)。我们需要推动中国经济和能源结构深度调整,持续推进全国碳排放市场建设。

  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杰出全球商学讲席教授陈宇新发表了题为“新零售下的营销与运营结合研究”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新零售带来了新的场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研究问题、新的因素、新的数据、新一代消费者,营销研究与运营研究中之前被忽略的影响因子能够被测量、洞察、优化,二者的结合研究蕴藏着新的潜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以“从自我认知到社会心态:RIMs模型下的中国”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利用RIMs模型进行的社会研究。他提出,团队从价值观出发,从自我、他人、组织、物品与财富、自然与科技五个方面,构建了以关系为核心的关系个体模型(Relational Individual Models),这一体系包含了工具价值观和终极价值观,能够反映对于中国未来最真实的看法。前期问卷设计的核心点是“从群众中来”、关心热点社会议题,调查对象选择“到群众中去”。在后期数据分析中,对于每个方面选择不同维度进行衡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与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贾轼联合发表了题为“疫情新常态下的行为科学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贾建民教授团队的疫情相关研究。据悉,团队利用有关人口流动的实际数据,例如可从移动电话数据或其他大数据来源,量化人的流动。凭借人口流动就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新冠疫情暴发的时间、强度和地理分布。此外,通过实时跟踪人口流动,模型可以为决策者和流行病学家提供强大的工具,尽早进行疫情防控。贾建民还分享了自己关于疫苗对行为影响的研究,该研究进一步区分并量化了接种疫苗后人们的行为变化。并从实体空间的活动能否被数字替代、疫情是否加剧了性别和年龄的数字生活差异、数字生活以及数字经济建设能否独立于实体经济三方面对研究展开进一步说明。研究表明,在数字空间,疫情不光破坏实体空间的行为,也破坏我们的数字空间行为。在疫情中,男女之间产生反射效应,性别之间差异并不大。数字行为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数字经济必须依赖于实体经济。

  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沟通合作的桥梁

  在11月21日的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之企业营销实践论坛上,多位杰出企业家分别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深入剖析了品牌力对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学术年会还举行了博士生论坛,数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论坛上举行了博士生与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沙龙。据悉,本次学术年会共接收300余篇博士生论文投稿,年会现场,论文评审委员会为各位博士论坛优秀论文、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依次颁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蒋青云表示,举办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是复旦管院的荣光,也是责任,JMS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营销科学领域研究者与企业家的共同努力,未来也将持续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沟通合作的桥梁。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整合一流学术、业界资源,不断提升科研、实践能力,共建高端交流互动平台。面向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将初心不改、与时俱进,持续为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社会贡献更多的前沿智慧和创新启迪。据悉,2022年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将由重庆大学承办,期待明年与各位学者再次相聚,共话营销学科发展。

《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报道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道来源:http://www.cssn.cn/glx_gsgl/glx_gsgl_bwsf/202112/t20211202_53788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