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聚焦市场营销创新破局之道 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1-11-24

近日,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上海举行,本次年会以“新技术、新市场、新消费”为主题,国内外80余所高校、数百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们相聚云端及线下,3天48场平行论坛,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达18万人次,以思想洞见相互碰撞,探索市场营销创新破局之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经过18年的摸索,今年的年会具有里程碑意义,营销科学一直是复旦管理学院的传统,在科创战略的指导下,营销领域大有可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二处处长任之光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营销方面的资助情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解读。从2000年到现在,市场营销的申请资助量稳步增长,他鼓励高水平的青年学者要敢于聚焦前沿,进行深入研究。

在主题演讲环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发表题为“‘双碳’目标、碳市场、碳边境调节及对市场营销的挑战”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的碳中和承诺是非预期的,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中国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这是碳中和的主攻方向。中国政府制定了“1+N”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将着力点置于生产端(控煤炭、风光发电等)、使用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政策端(绿色金融、全国碳市场建设等)。他强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将增加中国高碳企业的出口成本,影响产品竞争力,为此,需要推动中国经济和能源结构深度调整,持续推进全国碳排放市场建设。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贾轼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贾建民联合发表了题为“疫情新常态下的行为科学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贾建民团队的疫情相关研究。该团队的研究论文之一《人口流动驱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时空分布》(Population Flow Drives Spatio-Temporal Distribution of COVID-19 in China)于2020年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杂志上。团队利用了有关人口流动的实际数据,例如可从移动电话数据或其他大数据来源,量化人的流动。仅凭人口流动就可以非常准确地预测新冠疫情爆发的时间,强度和地理分布。此外,通过实时跟踪人口流动,模型可以为决策者和流行病学家提供强大的工具,以尽早进行疫情防控。

本次学术年会同期还举行了博士生论坛,数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青年学者轮番登台,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据了解,本次学术年会共接收300余篇博士生论文投稿,年会现场,论文评审委员会为各位博士论坛优秀论文、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依次颁奖。

报道网站:《广州日报》

报道来源: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171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