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Plus | 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大咖聚焦大湾区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时间:2021-08-03

2021年7月30日下午,第二期“琴澳金融沙龙”在珠海横琴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主办,以“碳达峰、碳中和与碳市场”为主题,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索绿色金融、碳金融发展,为琴澳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邵学峰教授主持

活动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邵学峰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邵学峰教授表示,“琴澳金融沙龙”系列活动将会以更灵活、更有针对性的方式引入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积极为琴澳地区的经济和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横琴新区金融和财政局局长池腾辉致辞

珠海横琴新区金融和财政局局长池腾辉指出,在新形势和新挑战下,希望基于横琴特有的资源禀赋和澳门的特殊定位,探索建设琴澳地区的碳排放交易中心,进一步吸引绿色科创企业入驻,为横琴的绿色金融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

01 特邀嘉宾演讲环节

张中祥教授演讲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张中祥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碳市场”的专题演讲。

张中祥教授首先对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国际背景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

他指出,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多边机制来解决全球气候问题,因此碳中和承诺是非预期的。而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出台将会使得中国在碳定价过程中被动地面临欧盟问题,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反对欧盟CBAM。另外,从目前国内的碳汇吸收能力来看,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中国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至少比现在的排放总量低一个数量级。这不仅要求电力部门要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2060年前实现一定规模的负排放,还要求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在2050年前降至个位数。虽然在此目标下,2013年启动的碳排放交易试点为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但中国离实现世界最大“碳市场”仍有很大的距离。

在此背景下,张中祥教授提出首先要建立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联动机制,其次要完善与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着力点,同时要推进区域与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双轨运行,并最终形成以全国碳市场为主、有鲜明特点的区域碳市场为辅的中国碳市场。

02 提问与讨论环节

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对线上线下的观众提问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与会来宾围绕主题进行提问和讨论

与会专家均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绿色转型,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下一步,要抓住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抢先布局,形成琴澳在碳市场建设、金融市场稳定领域中的比较优势地位,不断提升琴澳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品牌形象。

文字 | 邱晶晶、洪慧瑛

图片 | 珠海市横琴新区智慧金融研究院

编辑 | 朱恒轩

报道网站:南方Plus

报道来源: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8/03/c5595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