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 | 从G7到G20,退煤速度成为多边合作关键词

时间:2021-08-06

7月23日,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能源与气候联合部长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转型等议题。G20轮值主席意大利生态转型部长罗伯托·辛戈拉尼在会议结束后遗憾表示,参会各方未能在最后公报中就关键气候承诺表述达成一致,针对淘汰煤炭的具体时间表是主要争论点。不过,辛戈拉尼亦强调,“没有一个国家对巴黎协定的共同目标提出质疑。”

CN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

能源像素EnergyPiexl留意到,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以视频方式出席此次会议时特别指出,在双碳愿景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中方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愿与各方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

UN联合国:

COP26是煤炭时代终结的里程碑

在6月中旬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上,G7国家在会后联合公报中首次承诺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同意在2030年前集体削减排放量,令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0年减少一半。他们还宣称,要在2025年废除对化石能源的补贴,2030年电力系统深度脱碳,并立即停止对海外煤电项目的政府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在保险发展论坛上发言,呼吁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COP26必须是煤炭时代终结的一个里程碑,并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取得突破,以保护世界、尤其是最脆弱的人群和国家。

图片来源:路透社

全世界已经有135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目标。苏里南和不丹2个国家已经实现碳中和;有包括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15个国家已经为“零碳”目标立法或处于立法过程中;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发布了正式的政策宣示“碳中和”;另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处于讨论过程中。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的煤炭消费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73亿吨/年,占世界年排放量的20%。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日前撰文表示,“碳中和”要求能源消费结构向低碳化无碳化深度调整,能源供给结构需与之匹配。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化石能源比重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大幅上升。这将对煤电和控煤产生很大的影响。

US美国:

中国正在建设的煤电厂令人不安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约翰·克里在7月20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建设的煤电厂“令人不安”,如果中国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才能达峰,那其他国家不得不在2040年前实现零排放;同时他还呼吁以战时动员的资源投入来应对气候危机。

图片来源:美联社

UK英国:

我们将努力终结国内和海外煤炭投资

在二十国集团能源与气候联合部长会前夕,来自英国COP26的气候谈判候任主席阿洛克·沙玛对与会的部长们表示:不加节制的煤炭发电与保持1.5摄氏度的未来是不相容的。因此,让我们今天告诉全世界,我们将努力终结国内和海外的煤炭投资。

会议上G7国家、墨西哥和韩国支持在2025年逐步停止使用煤电,但由于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反对,与会各方没有就这一提议达成共识。

尽管有所挫折,G20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公报》上表示,取消对化石能源的“低效”补贴是彻底改变有害激励措施和调整金融体系符合巴黎协定的关键政策之一。根据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 的分析,G20成员国在2015-2019年度共计为化石燃料提供了3.3万亿美元的补贴。

COP26:

1.5℃能否达成全面共识?

煤炭撤资成为外交角力点

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任务落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10月30日在罗马举行的首脑会议上。

E3G 气候外交专家Tom Evans表示: “二十国集团正确地认识到,需要在本世纪20年代加快气候行动,以保持1.5摄氏度的温度上限。要实现这一愿景,首先必须结束煤炭融资,并确定逐步淘汰煤炭的日期。要打破二十国集团在这些问题上的僵局,需要从现在起到10月份的领导人峰会期间,在气候外交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关于能源像素Energy Pixel

在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过程中,能源行业的脱碳转型成为其中关键一环。全新升级的原创媒体平台能源像素Energy Pixel(原ID号: 能源大嘴)旨在聚焦海内外能源领域的最新动向,为能源行业从业者、关注者提供及时、全面、有深度的行业内容和观点。在低碳转型的全球博弈下,探究能源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能源像素编辑部  撰稿 | 沃伯格  编辑 | Stephanie  排版 | Stephanie Xinnan  美术 | Sendi

报道网站:腾讯网

报道来源:https://new.qq.com/rain/a/20210806A050F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