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网 | 【碳中和日报】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从商业意义上讲,中国离最大的碳市场还很远;工信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1-07-21

1、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8月12日正式发布中证碳中和债券指数、中证香港物业管理与服务主题指数和中证食品主题指数。

2、7月20日,由通威新能源牵头编制的中国首个碳中和团体标准《光伏发电站建设碳中和通用规范》和《光伏发电站运营碳中和通用规范》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为光伏电站的碳中和实施提供了依据,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

3、工信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产能置换。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截至今年7月初,光伏玻璃3.2mm镀膜价格在23元/平米左右,较去年高点已经跌逾四成。不过,下半年接近40GW的装机预期,仍然增加了光伏玻璃再次出现供给偏紧的不确定性。

4、高测股份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近22亿元,建设两个光伏大硅片项目。公告显示,公司计划投资16.49亿元分两期在四川省乐山市投资建设20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项目,该项目预计在2022年开始投产;计划在江苏省建湖县预计总投资约5.45亿元人民币,建设10GW光伏硅片的切片产能,项目一期的建设周期为12个月,项目二期预计在项目一期达产后12个月内达产。

5、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光伏行业2020年回顾与2021年展望》称,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约为130GW,累计装机容量突破600GW。据欧洲光伏协会以及IHS等权威机构预测,全球光伏市场年新增装机容量到2022年有望突破200GW。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推动下,我国的光伏装机量继续增加,市场对硅片需求很大。如果硅片新增产能全部投产,市场可能会供过于求,不过新增产能投产周期较长,并且具备大尺寸、薄片化等特点,具备市场竞争优势,市场容纳度较好。

6、7月2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分行业榜显示,煤炭行业有18家上市公司入围,总数比上年增加3家。其中,中国神华、兖州煤业、中煤能源继续位列三甲,排名入围前100名。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未上榜,今年新上榜。

7、7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市GDP同比增长12.7%,其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2倍。

8、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表示,从商业意义上讲的话,中国离最大的碳市场还很远。

“只能说中国刚启动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覆盖的碳排放量是全球最大的,但并不是商业意义上按交易总额讲的最大市场。”张中祥分析,中国的碳覆盖量是最大的,总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而2005年欧盟碳交易开始的时候,碳覆盖量21亿吨,第三阶段(2013年 -2020年)一级市场碳配额总量每年消减1.74%,2021开始第四阶段(2021年-2030年)的碳配额总量为16.1亿吨,并且每年消减2.20%。

张中祥指出,欧盟碳市场主要以期货交易为主,现货交易只占每天期货成交量的一小部分,但配额交易量每天仍高达300万吨左右,全球80%以上的碳交易都是欧盟的市场,中国现在还是达不到该交易体量。在他看来,建议实施可操作性强的碳定价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生产者和消费者减少碳排放或者为碳排放买单。

9、英国石油公司近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英文版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能源消费量较上一年下降4.5%,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的最大降幅。

《年鉴》分析指出,2020年全球各地为控制疫情的传播,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石油消费量的下降约占能源需求下降总量的3/4。但与此同时,以风能、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太阳能和风能的装机容量共增加了238吉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新增装机容量。风能和太阳能电力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

《年鉴》显示,尽管石油消费量同比大幅下降,但石油消费量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仍高居榜首——31.2%。另外,煤炭的占比为27.2%,天然气为24.7%,水能为6.9%,可再生能源为5.7%,核能为4.3%。可见,化石能源仍是2020年能源消费领域的绝对霸主,占比高达83.1%。

《年鉴》指出,能源相关碳排放的下降同样惊人,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同比下降了6.3%——这也是自194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如果未来30年能够保持这种下降幅度,那么全球有希望在2050年实现《巴黎协定》定下的气候目标。

分国家来看,2020年,美国、印度和俄罗斯对能源消费下降的贡献最大。中国能源消费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1%),是去年能源需求增长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报道网站:东方财富网

报道来源:http://caifuhao.eastmoney.com/news/2021072118314676295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