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面对面"会议及公益直播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

时间:2021-07-06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译心)6月11日至20日,“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面对面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该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哔哩哔哩、经管云课堂在线直播。会议邀请经济学领域八大顶级期刊的主编与国内学术权威汇集云端,进行“面对面”线上交流。在全体会议环节,八位主编齐聚一堂,全面剖析期刊定位与特色,精准把脉写作与投稿的焦点与痛点;八场专题研讨讲座则每场邀请一位顶级期刊主编分享其最新研究,同时特邀两位同领域的国内外资深学者进行深度点评。会议以深刻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创新的活动形式,吸引了超过14000人次参会,并受到了众多学术团体与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参会学者进行主题发言直播截图 主办方/供图

  “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面对面会议”的全体会议于6月11日晚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会议,院长张力教授致开幕词,爱思唯尔集团资深出版人伊恩.史密斯(Ian Smith)先生发表演讲。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联合主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教授Wojciech Kopczuk,《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主编、美国布朗大学乔治·南希·帕克(George and Nancy Parker)经济学教授安德鲁·福斯特(Andrew Foster),《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联合主编、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丹尼尔·豪斯尔(Daniel Houser),《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主编、英国格拉斯哥大学D.J.罗伯逊(Robertson)经济学讲席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赫尔夫·穆林(Hervé Moulin)教授,《Energy Economics》主编、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经济系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双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理查德·S.J.托尔梅(Richard S.J.Tol MAE),《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联合主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经济分析与政策教授纳撒尼尔·鲍姆·斯诺(Nathaniel Baum-Sno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联合主编、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弗兰克·韦博文(Frank Verboven),《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联合主编、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农业和资源经济系教授、环境和资源经济政策中心副主任罗杰·H.范海芬(Roger H. von Haefen),分别对各自期刊的定位、特色、最近五年收录论文的研究主题与理论发展脉络、未来的理论发展趋势、投稿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八位主编还以中国学者的投稿或者投稿的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为例,聚焦中国话题,进行有针对性分析。全体会议为参会听众把握顶级经济学期刊的研究定位、最新关注话题、投稿审稿流程、研究与写作注意事项等提供了精准的帮助,并为后续的专题研讨会开启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模式。

  “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面对面会议”之系列专题研讨会于6月12日至20日每天举办,共计八场。八位顶级期刊的主编分别就天气与气候的经济效应、户外休闲地的拥堵费定价、住房供给的微观地理学、高收入份额企业所有者的企业收入核算、农业生产力与农场经营规模、不可分割物体的公平分配、商务饮酒与商务合作行为、移动通信产业的竞争与管制等话题,为国内外经济问题专家与研究者带来了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博弈论、行为经济学、产业组织等经济学研究领域学术前沿的最新进展,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知识与经济洞见。

  专题研讨会由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曹志刚教授、李红昌教授、周辉宇副教授、刘淑利博士、付婷婷博士轮流主持,每场研讨会都特邀同领域的著名学者精准点评、深入讨论。特邀点评嘉宾包括: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Jinhua Zhao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林立国副教授,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北京大学谷一桢副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张俊森教授,清华大学吴斌珍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杰米·利恩(Jaimie Lien)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永超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龙妍副教授,莫纳什大学肖尔特教授,清华大学郑捷副教授,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亚利桑那大学Mo Xiao副教授等。

  与会学者认为,最新研究的展示与交流在为与会人员带来新知识与新洞见的同时,也引发了令人兴奋的新思考与新想法;不同思想的碰撞与交汇,为广大研究者在认识事实、提出理论与探索政策含义上提供了多个视角,既打开了思考之窗又揭示了落实思考的可行路径;公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极大地帮助参会者在开展新研究、改进及拓展现有研究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专题研讨会直播截图 主办方/供图

  本次会议得到了与会嘉宾与参会者的盛赞与肯定。与会嘉宾认为,会议组织层面全面细致,同行评议质量高,多维互动引导很有帮助,会议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水平和写作水平。参会者非常认同专题探讨会的研究前沿性、同行评论的深入严谨性,以及问题互动的启发与多维性。

  2021年“经济学顶级期刊主编面对面会议”在线上的成功举办,打破了后疫情时代时空对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约束,拓宽了国内经济问题研究人员、各大高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学术影响力。该会议成功为中国经济学专家学者及同仁搭建了高水平、高效率、兼容并包、积极开放的中外学术交流平台,在有效提高国际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促进经济学中国化本土化进程。“主编面对面会议”作为北京交通大学加强国际交流、促进经济问题研究本土化、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之一,将继续推进上述努力,积极践行“知行合一”校训。

报道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道来源:http://www.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06_5345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