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 第二届北大未名湖论坛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1-07-01

2021年6月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北大元培学院(HK国际)、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大未名湖论坛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科技金融年会——第五届中国金融30人发展研讨会”于北京胜利召开。本次论坛围绕“科技创新中国、数字经济金融、碳中和、碳达峰”等十四五下一步重点领域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集思广益。本次会议共计近60人左右的闭门研讨和智慧分享。

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在校学生、海归女诗人邹柠楠主持。

会议伊始,全场起立奋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群情激昂!共同喜庆建党100周年。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同志代表主办方致辞。

全国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书记、主任张信良同志代表主办方强调和论述了“未名湖论坛、科技金融年会及30人发展研讨会”不止是经济金融领域及工作的研讨会议,更是贯彻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经济、政府金融的共产党治理精神指导下的引导会、宣讲会,是眼睛到心灵内在的视界,一以贯之的继承贯彻庄重、稳健、负责的红色精神传播到经济金融领域,用红色文化思想武装经济金融工作。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投融资处处长薛文涛观点就如何落实建设领导“科技健康中国”指示,从数字科创领域建设,比如对外籍来华人员、尤其是一些非法外劳的身体病疫状态的进行闭环监测,保障人民健康。结合武汉抗疫实例,把公益基金监管规范、水平提升建设与退役军工、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社会应急建设结合起来,培养政治可靠、敢冲真上、专业力强的防灾减灾,备灾应急的补充性应急救援救灾社会资产储备及队伍。从人民健康、人民财产保值角度,论述商业保险产品开发应扩展保障范围(病疾种类、年龄宽度),并根据保险机构在理赔的一些问题,应统一由国家建设统一规范的赔偿对应门类事项标准,以标准促保险的规范运营,使商业保险运营和人民健康实现共赢。建设国有引导平台发掘投资,保障国医、民族医学技术传承。重视农村污染问题:城乡环境治理要从“谁得利谁赔偿,谁经营谁管理”进一步上升到“排放谁,谁兜底”,参考城市、工业第三方强制治污治理,对技术应用低,地域广大的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及生活建设”,切断城乡野生动物捕杀猎食的野味病疫传染线,并引导应用绿色金融产品促进农村“不离土也不离乡”生态产业建设,并结合农村的环保治理,强化国家对基层治理的控制力、统一力,实现农村绿色循环+乡村生态产业建设及乡村振兴+强化基层社会治理齐头并进等几方面对参会领导及专家做了汇报、请示。

原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理事长刘振华领导委托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同志致辞贺电。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张义豪副主任对本次论坛举办到场祝贺且诠释了央企如何做好媒体舆情的监测和新闻工作。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教授对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健康、数字金融领域的新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论述。从基于个人、社会市场、运行数据、场景数据建设的基本数字制度和政府指数将极高的促进卫生治理的现代化。政府指数作为有效的公共决策、作业的信号器,从评价指标体系、生命管理系统,市场生态三层促进社会卫生健康管理,从而使公共财政投入更具价值和社会效益。

正局级专家领导、天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同志对天津现在产业科技及健康产能建设状态、优势政策进行了宣讲推荐,特别是一基地三区的发展做了推广和展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北京市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周茂清教授论述了“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复苏双赢的重要支撑”,不仅整合绿色产业,而且引领绿色消费,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引导绿色新基建产业的发展。

中组部原干部教育局副局长董万章同志简述了健康金融与人才的发展、共创等观点,同时就“中国人口老龄化时代的战略抉择”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杨宜勇同志就“大宗商品交易”为例,论述了市场竞争中公正公证的必要和重要作用。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货币政策宽松、杠杆加大、资产泡沫,以及通过对G7体系“国际旧体系打破、新体系未成”的现实分析,预测东南亚地区将可能成为国际产业供应链发展和争夺的热区,国际竞争与合作都将加大。并论述了我国应从加强高端产业链条引进机制建设;减少国企混改中对社会资产的歧视;控制巨城与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贫血带,促进双向良性循环;减少创新阻碍等方面策略促进经济金融稳定。

国家发改委中宏网总监、一级巡视员宋承敏司长以详细的金融市场数据论述强调了我国金融机构建设必须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更总结性的强调了金融的基础是信用,实业改革的建设必须严格考察金融风险。并以银行为案例,强调金融机构必须从市场导向、多层次、差异化的为公众开发个性化订制金融产品。并以自贸港“人货企税随到随报,负面清单改革”案例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必须应用与实业强结合,区块链技术必须与信用制度强结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何小锋教授针对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态势、突出的巨大价值创造的分析,并根据结合唯物史观的研究,强调论述了新时期“安全——成长分析”的投资体系建设的新时代新契合,和重要意义。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王海平教授基于“金融就是服务实业、科技就是降低成本”,并结合自贸区港建设的发展,以及我国现有工业物流等生产综合利润,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综合成本分析,论述了我国国内金融服务于实业建设存在一些不足,并以现在国际资金的低成本(甚至负利率)态势分析,我国应建设安全引导国外低成本资金进入支持国内实业的机制及其必要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生导师朱武祥教授论述应从决策、约束、惩罚三举措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以F35战机国际生产案例,论述了数字产业金融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供应链信用穿透的重大意义和可行性。大力建议中国机关机构应建立“中国产业发展协会或平台”组织。

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工程管理系创系主任,北大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教授根据以往P2P案例论述一些金融科技工具没有很好契合的服务金融产业的问题,以跨学科生物遗传与金融的契合,以广度眼界提出打造构筑安全圆满、无贪归一的金融域,用影子抵押制度消除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原副局长安起雷同志强调了金融的根本本质就是用他人钱做自己事,金融工具是集合服务公众的工具。尤其是好项目必须由第三方公正机构采用体系技术判定,任何从事金融工作的机构和人必须接受金融监管,为百姓的资金安全服务。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张寿全副理事长系统论述了高科技产业生态系统的八要素对科技落地的重要指导意义。论述现阶段的唯一的好项目就是真实科创项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健康中国50人论坛创始人陈剑主任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和全国的健康产业上升发展进行了数据概述,并强调了长期主义,刚需中心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华夏银行投资的龙盈智达王彦博副总裁,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张志军副理事长,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胡戎主任,国商中心投融资处薛文涛处长就“数字金融与科创产业融合”进行了分论坛研讨。

王副总裁论述了国际算法及国内应用的新发展,张志军副理事长对科创产业支持的金融工具和数字应用发展进行了讲解和展望。胡戎主任就供应链金融支持工业物联应用中对数据的采掘和分析应用进行了系统论述。薛文涛处长向领导专家汇报了建设国有引导,金融高监管,高质量标准认证,结合数字技术的科技产权投资产品库建设方案。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国商中心咨询处、川辛亮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吕慧军处长,北京绿色交易所梅德文总经理,中航万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林春先生就“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进行了分论坛研讨。

会议中几位专家就碳中和国际共认共重的发展历史,电力发展与碳中和关系,碳交易市场,碳金融市场建设,稳定流动性和投融资性推动,中外现状差距,以及立法的需要性进行了讨论,引发在场领导专家共同共鸣。工业革命需要金融革命促进!

最后由中国数字政府金融资产研究院院长、全国金融人才服务中心张信良书记对本次会议总结发言,号召下一次会议将以专业、忠党、研究精神推进贯彻不忘初心,为下一个百年而奋勇前进多建言献策,为民请命,实现普惠金融精神,传承、传播、落地到任何一个角落!

报道网站: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报道来源:http://china.qianlong.com/2021/0701/59780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