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 | 2021上海应用经济学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20

6月18-19日,2021上海应用经济学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楼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邀请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季刊)》副主编雷晓燕等来自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参会并作学术报告。研讨会还吸引了大批应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以及校内师生到会交流学习。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主持。                



                       


图片

                   
陈信元副校长首先作大会致辞。他谈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本次研讨会以“双碳目标下环境规制”“高质量发展下的劳动力市场”为主题,探讨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碳市场,性别差异,健康与医疗,劳动力市场等应用经济学前沿问题,对于这些研究课题的探讨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面向“十四五”,上海财经大学确立了“以人为本、内涵发展、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基本方针,着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财应用经济学学科将围绕不断变化发展的经济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给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思考与方案。            

     
     


           

           

周亚虹院长随后简要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高等研究院十多年来在学术交流方面的改革经验和建设成果,并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们对学院劳动经济学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等应用经济学学科持续关注和鼎力支持。他表示,未来学院还将继续积极组织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推动专业领域研究,助力学科发展。



                   

                   

                           
本次研讨会聚焦劳动经济学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两大板块,邀请全国高校应用经济学科的专家学者,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出发,围绕“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剖析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关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途径,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新的理论范式和解决方案。            

 


主题报告阶段,研讨会分设“双碳目标下环境规制”和“高质量发展下的劳动力市场”两大主题的平行会场,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碳市场,性别差异,健康与医疗,劳动力市场等应用经济学前沿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研究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报道网站: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

报道来源:https://iar.sufe.edu.cn/30/59/c6454a14344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