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 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5日,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武强院士主持。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付英汇报了2019-2020年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就科研成果尤其是重大课题成果、决策支撑能力、论文与专著、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开放研究、管理与运行等情况向学术委员们做了报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安海忠就2019-2020年度开放课题成果及2021年度开放课题指南向委员们做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积极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实践,近两年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承载力主体研究对接了自然资源管理及空间治理重大问题;开放课题研究特色鲜明,起到了团聚发现青年人才的作用;对策研究、论文著作成果丰富多样。围绕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能力与水平建设,委员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三家依托单位(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要更加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协调协作协同,更好地发挥组合优势;要创新思路,更好地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需求;要坚持并规范开放课题研究。

会议最后,武强院士提出要围绕《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2017-2021年)》约束性指标设置情况,进一步明确重点实验室定位、明晰主责主业、协调三家依托单位关系、持续设置开放课题;经济研究院贾文龙副院长就实验室科研经费保障、科研成果转化、开放课题验收和三家依托单位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做了总结发言。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洪涛研究员、严光生研究员、严金明教授、李文鹏研究员、张中祥教授、张晓玲研究员、封志明研究员等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雷涯邻教授、魏后凯研究员、王建华研究员、张新安研究员派出代表参会;三家依托单位的部分固定研究人员列席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前,举办了“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创新研讨会”,张中祥教授就“中国的全球资源利益与民族复兴”,崔凯博士就“面向乡村振兴的自然资源政策(魏后凯、崔凯)”,罗明研究员就“中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践”,张惠远研究员就“生态产品评价与价值实现路径”,AymanElshkaki就“矿业领域碳达峰与碳中和”做了精彩主题报告。

报道网站: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官网

报道来源:http://www.canre.org.cn/info/1020/863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