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 | 碳中和:中美大国责任与新未来 ——中宏论坛第十四场在线研讨今天召开

时间:2021-04-23

中宏网北京4月23日电 聚焦"碳中和:中美大国责任与新未来"主题,中宏论坛第十四场在线研讨4月23日下午召开。

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韦大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明明出席研讨会并主题发言。

427.jpg

  中宏网总裁毕俊杰对论坛成果总结发言,副总裁李凌志等出席论坛。韦大乐指出,近日,中美两国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昨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舆论认为,中美共识的达成,将加速全球碳中和的进程。在百年未有大变局叠加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尤其近年来中美贸易争端硝烟犹在严峻挑战下,推进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理性合作第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碳中和:中美大国责任与新未来"主题,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体会,重点就拜登新政下,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中美博弈与合作三大趋势;气候变化与人类能源开发新愿景;全球绿色投资新机遇与绿色发展新未来;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中美如何"化干戈为玉帛",协同推进环境治理国际化、法治化新进程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徐洪才新.jpg

  徐洪才对国家领导人在气候峰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对中美未来竞争合作对抗并存的新格局进行了前瞻,对妥善处理中美意识形态尖锐对立提出应对之策。此外,他还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徐洪才强调,中国应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有效管控中美分歧,在中美中长期的竞合对抗中实现自己的既定战略。

张中祥新.jpg

  张中祥简要回顾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成果,对中国通过多边机制解决气候变化的长期努力及主要成果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声明展现了中国的外交智慧。此外,张中祥还对中国碳中和主题投资与新能源发展机遇、国内能源治理逻辑等热点进行了解读。

刘英新.jpg

  刘英对中美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交通、建筑、产业、金融等领域所蕴含的广阔投资机遇进行前瞻,还就国际绿色合作标准、防范国际间技术壁垒、加强环境信息披露以及健全多边监管机制等提出建议。此外,刘英还重点就通过六大体系建设,打造中国绿色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分析前瞻。

张茉楠新.jpg

  张茉楠分析了“碳中和”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及其未来在基于国际新秩序的新格局中将扮演的重要角色,对拜登气候新政下的中美博弈与合作趋势进行前瞻。她强调,拜登政府试图在气候领域着力恢复其全球领导力,未来中美的博弈与合作将呈现更为激烈的承压趋势,表现为:应对气候变化与贸易挂钩;碳中和与产业政策挂钩;碳中和与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挂钩等趋势。此外,她还对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进行分析和前瞻。

刘明明新.jpg

  刘明明就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法治化进程进行回顾,重点分析了《巴黎协定》第6条的基本内容;《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面临的谈判困境和出路;《巴黎协定》市场机制实施细则谈判的出路等,他认为,美方应当主动履行大国责任,率先减排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正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所重申和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发达国家应该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同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毕俊杰总裁对论坛成果进行深刻总结,他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行业分领域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我们由衷希望以本次论坛召开为契机,不断加强与高端智库的交流合作,为落实好我国政府向世界郑重承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绿色对话与合作贡献力量。

  中宏论坛,以中宏观察家为主体,为国内外经济形势研判、国家战略及政策设计等提供交流平台。中宏观察家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两大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顶尖专家,整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中央财大等高校智库专家资源等,发展成为拥有覆盖经济研究全领域,贴近国家治理与宏观决策前沿,扎根改革开放实践、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百名顶尖智库专家团队。

报道网站:中宏网

报道来源: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9-2026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