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美国为何呼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时间:2021-04-10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呼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倡议一经提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以及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欢迎。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税收是一个国家的“钱袋子”,一向善于利用国际规则“带节奏”的美国,这一次为何在企业税率上做文章?这一呼吁为何收获很多支持?“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在今年年中之前达成共识并形成解决方案,可能性有多高?

美国为何提出这项呼吁?

不难看出,美国财长耶伦的这项提议,意在为美国总统拜登的企业税收改革助攻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然而这一计划实施的核心关键点在于,钱从哪儿来?

为了筹集资金,拜登提议改革企业税,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8%,跨国公司税率调至21%。

▲这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财政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毫无疑问,提高税率可以为基建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然而问题来了,如果只有美国提高跨国公司税率,那么美国的国际性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国际性企业的竞争优势就会被削弱。不仅如此,总部在美国的跨国公司还可能利用全球税收洼地进行跨境利润转移。

如果全球实施统一的最低税率,税收的逐底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限制,从而也就保护了美国国际性公司的竞争力。

因此,身为财长的耶伦呼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一方面是避免让美国的跨国企业觉得自己“亏了”,另一方面也为了帮助美国摆脱多年来的税基侵蚀之苦,为拜登基建计划的顺利实施筹资铺平道路。

而根据美国财政部测算,这一系列税改措施将在今后10年内让约2万亿美元的企业利润回归美国税收网络,并通过避免企业转移利润至境外增加约7000亿美元的联邦税收。

欧洲国家为何表示欢迎?

在全球化浪潮高歌猛进的几十年时间里,饱受税基侵蚀之苦的远不止美国一个国家。

许多跨国公司为了避税而将其全球销售利润、税收等转移到低税率国家,使公司避免在其母国缴纳更高的税款。

比如,国际避税天堂爱尔兰,就以其较低的企业税率,吸引了众多欧洲跨国企业前来投资,这样的做法虽然促进了爱尔兰的经济发展,但却损害了欧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利益。

▲图为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条商业街。新华社记者 刘晓明 摄

不过,一旦“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能够成为现实,各国政府仍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设定税率。但是,如果跨国企业在某个国家支付较低的税率,这一企业的母国政府可以按照“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标准提高征税价码,从而消除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优势。

而许多欧洲国家对此持欢迎态度,是因为还有一项额外考量。多年来,美国科技巨头在各国钻空子避税,欧洲早欲向其开刀。因此,欧洲国家在表示欢迎的同时,强调应搭配“数字税”相关内容,希望借“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协商谈判过程,为今后向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打下制度基础。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谈成的可能性有多高?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认为,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要素的禀赋和稀缺程度不同,发展中国家资本短缺,通过低资本税率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从这一点来看,希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税率上达成一致不现实。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发表评论认为,欧美对全球企业最低税率看似有共识,实则不然。欧盟国家之间相互比邻,担心资本跨境流动,所以对资本的征税率比较低,对劳工征收的税率就比较高。而美国恰恰相反,资本市场扭曲更大,对资本的征税率就比较高。因此,发达国家之间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也不容易。美国欲借此机会,维护世界经济秩序领导者角色,表面谈的是多边主义,现实不过是另一种形态的“美国优先”。

报道网站:新华网

报道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ultimediapro/2021-04/10/c_1211104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