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 降制度成本 赢取升级时间

时间:2021-03-12

  图:在为发展中国高端装备製造业而成立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润滑与摩擦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工作。\新华社

  “中国的确要从第三产业迷思中走出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认为,在中国经济减速伴随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以及在中国现代服务业不可能得到很快发展的情况下,不能片面限制製造业,应认识到服务业比重提高带来的负面影响。

  张中祥指,德国和中国之所以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就是因为具备强大的製造业基础。不过和德国相比,中国製造业总体水平仍然较为落后,更不用说实力更强的美国。

  苗圩在担任工信部部长期间就曾提出中国製造属於第三梯队的说法,本次政协大会上他重申这一观点,强调中国製造业佔GDP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将拖累当前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张中祥也认为,中国仍然处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中低端,高端技术、高科技产品、关键零部件还是中国的短板。如果中国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新布局中延缓製造业企业回流进程,尤其是高端製造业回流快於国内产业升级步伐,为产业升级赢取更多时间,除了中国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外,各级政府须把改善营商环境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足做好。

报道网站:大公报

报道来源: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8/2021/0312/562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