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 新结构经济学能源与环境领域学科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0-11-11

2020年11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结构经济学能源与环境领域学科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学者、学子参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新结构经济学能源与环境领域学科体系建设与融合发展议题,进一步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发展,促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及相关兄弟院校合作交流。

开幕致辞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担任主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致开幕词。林毅夫教授首先强调从要素禀赋出发的新结构经济学是继结构主义、新自由主义之后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主张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国各个地区要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下把由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同时,新结构经济学引入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和地区的结构差异性和内生性,实际上是对现代经济学的一场结构革命,涉及财政、货币、金融、产业组织、劳动、制度等现代经济学的各个子领域,也包括能源与环境。因此,探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国各地各发展阶段的最优的能源与环境结构,使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之间取得平衡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分析框架中有待深入研究的内容。最后,林毅夫教授勉励大家集思广益,贡献新视角、分享新理念,共同推动新结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

随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聂清致辞。聂清副校长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我国自主理论创新的优秀代表,是基于中国经济实践、回应中国发展需要的自主理论创新,是对现代经济学的一场结构革命,新结构经济学重视禀赋特征和结构的内生性,强调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轮”驱动实现“比较优势的动态跃升”。同时,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因此,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原创性、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聂清副校长勉励新结构经济学人共同努力,抓住这个伟大时代的机遇,为中国自主理论创新贡献新结构经济学人的更大力量。

在科研合作专题研讨上半场环节中,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聂永有担任主持。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介绍了“从碳排放强度到碳中和”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承诺和意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分享了怎样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来进行能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并介绍了《中国工业结构与政府治理的特征性事实——基于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的最新研究进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齐绍洲针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措施的进程及影响、中国碳市场试点政策的多维评估结果进行分享并提出如何加快中国碳市场建设、加强中欧碳市场合作的建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战略研发与交易总监李瑾从实务视角介绍了实践观察中的我国碳价值影响机制以及全国碳市场的进展情况。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梳理了关于新结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碳金融领域的研究和文献,提出“一个框架三个方向”的研究展望,并分享了研究团队在碳交易市场领域的研究进展。

在科研合作专题研讨下半场环节中,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担任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宋德勇,介绍了中国城市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不同城市级别(全国、不同城市、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融合水平。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部、经济学系助理教授、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中国中心研究主任何国俊介绍了过去五六年里中国环境问题的变化以及污染对人们生活健康的影响,提出未来环境问题研究的几个方向。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翼飞结合“两山”实践案例,提出了生态安全、生态价值实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南昌大学教授、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田西分享了南昌大学新结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经验,提出通过MOOC网络教学平台的形式,促进新结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新结构经济学其他领域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博士夏勇报告了论文《雾霾锁城:生态供求格差与中国城市大气污染》,提出生态承载力与生态足迹生成的生态供求差是导致区域大气污染非均衡状态的根本原因。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刘亚洲以中国“河长制”为例,介绍了公众意识与环境提升的研究,提出关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与“公众参与”之间关系的思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惠利从新发展理念中绿色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新结构视角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和“十四五”期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在青年学者交流环节中,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担任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朱欢介绍了《偏离最优环境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经济增长、能源结构转型与二氧化碳减排——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两篇研究论文,分享了数据建模过程和研究结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郑洁分享了《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教材编写思路,包括教材的目的和定位、教材的学科框架和理论体系。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武祯妮汇报了论文《中国省域污染产业空间转移治理的环境规制工具选择研究---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从产业转移的角度分析了区域间如何实现产业承接和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在新结构经济学数据建设与合作研讨环节中,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秘书长刘康兵担任主持。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院长程虹作了题为《发现数据与数据发现——基于“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数据”的研究》的报告,对问卷设计与数据梳理进行了系统介绍。宁波新结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华秀萍对《新结构经济学数据库》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基于要素禀赋、自然禀赋、制度禀赋的数据库系统框架。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对参会嘉宾们表示诚挚感谢,对发言专家学者们在新结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所做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希望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同仁循着新结构经济学的逻辑分析框架深入推进研究,同时精诚合作、相互借鉴,在推动新结构经济学能源与环境领域学科建设方面更上层楼。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官网

报道来源:https://www.nse.pku.edu.cn/hzwl/xjgjjxlm/LMYW/5081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