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 | 经济学大咖与新锐对话 共商新时代新格局新使命

时间:2020-11-10

01.jpg

  【中宏网讯】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推进经济学研究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加强经济学研究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应用,马寅初经济学院和研究生院于2020年11月7日至8日组织了第二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和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原副校长,国家级领军人才吴晓求应邀做了主旨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和博洛尼亚大学等单位的34位博士生在论坛上交流了入选论文。

02.jpg

  许宪春从理论、制度、标准和应用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传统统计理论和方法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进行的创新。他指出,随着技术进步与数字化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数据已经成为继货物和服务之后的第三类产品,如何对数据进行准确的统计是统计工作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数据资本化不论是对收入统计、消费统计还是投资统计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许宪春认为,数据资本化在统计核算工作中主要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确定统计的种类,即哪些数据应该作为资本进行统计;二是获取数据资本资料,由于数据大多比较敏感且属于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何获取数据资料比较困难;三是测算数据资本的价格,不同于传统的实体固定资本,数据资本的定价以及折旧均存在一定的独特性。在详细分析了数字化进程对统计理论分析带来的挑战之后,许宪春还结合具体的现实案例与统计实践,分析了现有统计制度及标准的改革方向,并强调了使用统计数据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03.jpg

  张中祥发言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新基建、中美冲突和碳中和展开。他认为无论是产业链供应链按照市场规律的自发"外溢",还是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被迫"外溢",疫后会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数字化,这些都对中国产业链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把疫情危机和疫后挑战转化为产业链转型升级、供应链向上游攀升提供了机遇。张中祥强调,跨国公司会寻求接近本国市场、交货周期更短的制造基地,疫后这种跨国公司"邻近采购"现象会日趋普遍。就全国沸沸扬扬的新基建,张中祥提醒应特别注意两点。一是新基建不能搞"全国卷",要吸取过往弯道超车狂热的教训。二是要从产业链的角度来审视与考量新基建投资,要有数字经济与配套产业的支撑,破解新基建和产业脱节等问题。他再次强调,国家应更多鼓励和支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同样,"+5G",而不是"5G+"。在5G技术加持下,已有行业和公共服务有新的形态出现,应用有新的前景,出现了大量的新机遇。在强调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形成自主技术是畅通国内循环的关键的同时,张中祥从多视角讨论了是不是中国没有掌握的技术都要努力自己研发、是否举国体制在任何技术都能取得突破的问题。最后,张中祥指出中国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还真不是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而是达峰后迅速下降。如果这个判断不准确的话,那就会影响"十四五"规划中有关这方的指标的确定和政策的实施力度。

05.jpg

  吴晓求围绕外滩金融峰会引发的争议,详尽分析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现状以及新兴金融的发展状况,并展望了我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吴晓求认为,金融监管对于防范系统性风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巴塞尔协议能够有效地约束、对冲和收敛商业银行体系的风险,有效地保护了储户,起到了防范金融危机的重要作用。不过,随着新兴金融的逐渐兴起,金融监管也需要进行适当地调整,以更好地适应金融行业的发展需求。他指出,新兴金融对于发展普惠金融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一、在线支付平台大大促进了线上交易;二、在线金融平台提供货币基金服务,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存量资金理财的平台;三、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四、小额贷款打包出售(ABS),实现了资金的快速流动,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五、大数据背景下的信用平台,解决了基础数据的信用问题。面对新的金融平台以及新的金融问题,需要使用新的金融监管手段进行监管,而这又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之一。吴晓求总结道,中国金融改革,需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市场化,金融脱媒与去中介化是金融改革的逻辑起点;二是科技化,通过科技创新提高金融的效率;三是国际化,金融要开放发展,不能封闭发展。

06.jpg

  (吴晓求校长和张中祥院长与荣获优秀论文奖的博士生同学合影)

  为了表达对博士生同学们踊跃投稿和积极参与的感谢和对同学们研究工作的鼓励,本次论坛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北京大学周梓洵和西南财经大学王奇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清华大学何韵文、中山大学李粤麟和天津大学聂亮获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叶皓明、上海财经大学林嘉达、厦门大学徐云娇、南开大学孟珊珊和中国农业大学张洪振获三等奖。

  周梓洵利用2006年至2018年中国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的数据,运用文本分析等方法构建因果逻辑语言强度指标,对股价极端波动风险进行影响研究。作为虚词的一种,因果词汇以其在年报中起到对财务、经营状况的解释性作用而必不可少,而因果语言往往会成为上市公司隐藏坏消息的工具。结果证实,年报因果语言强度更高的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相对更大。机制分析显示,从信息传递的角度看,在信息透明度较低,专业媒体关注较少,投资者互动性较弱时,该效应更加突出。

  王奇以2000-2017年县级数据为基础,利用2014-2017年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逐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准自然实验,研究了电子商务发展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电子商务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县域经济增长,在政策实施后,示范县相比非示范县人均GDP平均每年提高了0.5%。进一步研究发现,该政策显著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效地降低了贸易成本,从而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

  何韵文通过理论和实验两种方法,比较了不同付款竞价拍卖的特点。研究发现,前期,拍卖组织者的期望利润与每次竞价的费用和竞价的变化幅度有着较强的相关关系;然而随着实验的进行,参与者逐渐学习到一些规律之后,拍卖组织者的期望利润开始趋于稳定。如果给与拍卖参与者足够多的考虑时间,拍卖行为将更趋于理性。研究指出,只有当单次竞价需要支付的费用较高,使得拍卖参与者的沉淀成本较高时,参与者才会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过高竞价行为,但该行为与付款竞价拍卖的具体形式无关。

  李粤麟以技术进步偏向视角研究了政府的双重属性对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及技能溢价的影响。结果显示:第一,技能劳动力与非技能劳动力的税收差距对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以及技能溢价的影响主要受到技能劳动和非技能劳动之间替代弹性的影响。第二,税收差距主要通过两个路径影响技能溢价,一是技术进步的方向,二是劳动力市场结构,而最后的影响方向取决于两个作用的大小。通过实证分析,研究进一步发现:政府的宏观属性在短期内有利于降低技能溢价,但长期效果并不显著,这说明通过税收手段来追求公平只能在短期达到目的,并不能解决长期不平等和差距逐渐增加的难题。

  聂亮研究了市场分割对于能源要素市场配置效率的不利影响。聂亮首先测算了不同地区的能源配置效率,结果发现虽然东部地区的能源配置效率仍然相对更高,但中部地区在逐渐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异,而东西部之间的能源配置效率差异则并没有显著地变化。这表明,虽然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不同省份之间的市场壁垒,但是西部省份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市场分割情况,而这又显著地降低了我国的整体能源配置效率。聂亮进一步指出,市场分割只要通过要素市场扭曲、厂商研发投入与工业集聚这三种机制来影响能源配置效率,而地方政府之间的锦标赛竞争则会在长期影响能源市场的配置效率。

  叶皓明使用中国私营企业数据,研究了几种政治关联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通过雇佣曾经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人员担任企业的经理人员,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及降低企业股票价格的崩盘风险。然而,在现有文献中被广泛提及的另一种政治关联--经理人员有过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经历,却并不能够显著降低企业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成本,虽然该政治关联也能够降低企业股票价格崩盘的风险。研究认为,企业背后政府的隐性担保是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

  林嘉达使用中国家庭跟踪调查数据,研究了2003年非典流行对儿童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胎儿期间受到非典疫情影响的儿童,相比于其他不受影响的儿童,其认知和非认知能力均表现更差。研究认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停滞及出行管制对胎儿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而该影响将对相关受影响的儿童带来持续的负面效果。

  徐云娇对贸易保护主义于一国的汇率与福利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研究。基于NOEM-DSGE模型,研究构建了一个加入关税变量且将汇率目标纳入货币政策规则方程的开放经济体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结果发现,一方面,提高关税可以暂时改善本国的贸易条件,但同时本币汇率会出现升值,这将抵消进口减少带来的经常账户改善;另一方面,关税冲击还会导致经济体的短期产出、自然产出均发生下降。研究进一步指出,固定汇率制度安排是优于浮动汇率制度安排的。基于PSVAR模型,研究利用跨国面板数据对关税、汇率以及各宏观变量之间的关系做了回归分析,实证检验结果与理论结果一致,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理论模型的相关结论。

  孟珊珊使用00-07年的中国海关数据,研究了出口网络对于企业进口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企业更倾向于从曾经出口过商品的国家进口。通过对企业出口及进口网络的跟踪动态研究,以上结果仍然成立。研究认为,企业通过在某一地区的出口网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不同市场之间的信息壁垒,降低了进口带来的相关风险,从而促进了从当地的消费。

  张洪振利用新安江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使用双重差分方法,测算了生态补偿机制对环境不平等的影响。研究发现,生态补偿机制对上游地区的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减少了上游地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扩大了上下游地区的收入差距。研究认为,在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的同时,上游地区政府应该更多地关注经济的下滑与失业率的上升,而中下游政府也应该帮助上游地区进行相应的产业升级,以减少由此带来的不平等问题。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新成立的一所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

报道网站:中宏网

报道来源: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871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