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70年”圆桌论坛 | 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

时间:2019-12-15


 

2019年12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新中国经济学70年——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之“应用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603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136所经济学院校的158位院长,来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在校师生以及校友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主题论坛设立了由“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新时代雄伟篇章展望”、“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和“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三个专题组成的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新时代雄伟篇章展望”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新时代雄伟篇章展望”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杨瑞龙,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同景集团董事长吴先红等嘉宾围绕各自所处的行业和实践经验就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如何稳定经济增长态势、经济深化改革、企业改革以及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吴先红

 

吴先红表示我国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同时,他认为要提振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治本”的措施在两方面:一是以法制化的形式真正落实好民营企业家的产权保护、人身安全保护,把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平等地位通过法律手段确定下来;二在稳定企业家信心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激发政府官员创造力和信心。此外,他提倡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领导能力。

 

 

杨瑞龙

 

杨瑞龙认为当前结构性因素加上周期性因素,中国经济的下行态势会持续,明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到5.5%左右,但是基本的风险可控,因为从中长期角度来讲,中国的经济增长要素依然存在,新的增长要素还有很多。他认为对于保持经济稳定,宽松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仍然十分重要;对于国企改革,需明确改革的目标,以塑造有效的改革动力机制。

 

 

洪崎

 

洪崎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中国经济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国当前就业率的稳定增长保证了经济的稳定,中国经济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经济导向。他提到,部分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境,除了自身原因,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深度参与和关联债务是重要的因素。

 

 

刘化龙

 

刘化龙以中车70年的长足发展为例,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改革是个永恒的话题,需要解决环境问题、制度保障,这样企业的改革才能看到成效,有利于巩固企业改革的信心和积极性。”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实施,聚焦市场化的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此外,他希望高校和企业加强合作,双方进行互动和培训交流,就经济和管理等企业实际面临的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和探索实践。

 

 

周强

 

周强指出国企改革要处理好企业和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通过企业特有的文化符号与竞争力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增强员工的动力。对于企业改革而言,其主要难点在于观念问题、环境问题和制度问题。企业改革首先要转变观念,其次是增强员工动力、激发企业活力,最后要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保障。

 

 

孙祁祥

 

孙祁祥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已经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也同时意味着进一步改革的空间变小、阻力变大,更需要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下功夫。她提出稳定企业经营的预期,给予企业家信心,保证从业大众参与改革的热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人才培养,孙祁祥认为学生在校要注重原理和方法性的学习,把精力集中到学校的学习和研究上来,企业也应在招聘中淡化对学生实习经历的看重。

 

 

郭梓宁

 

郭梓宁从奥园集团业务转型、多元化发展的经历中指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可以抵抗资金短缺的冲击。国家出台利好政策,增强企业的信心,不断改革创新可以保证企业稳定成长。他认为企业发展要和国家发展战略、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要重视党建,同时和院校多进行合作交流。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等嘉宾围绕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

 

 

张中祥

 

张中祥认为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划分应该跟随时代做出重新调整。经济学的课程设置不用太过宽泛,应与具体专业应用相结合,而课题研究要注重挖掘现象背后的根本因素。

 

 

甘犁

 

甘犁认为经济学科学生的优势在于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和市场经济理念,而其面临的挑战在于对金融科技和计算机相关技术的掌握不足以及过分依赖数据分析从而忽视了对经济案例的深入分析和总结。

 

 

许和连

 

许和连指出统计学已经从应用经济学科中单列出来,成为了独立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的建设要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多维度进行,尤其是要推动人才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科学化,实现不同学校的人才培养差异化评价。

 

 

寇宗来

 

寇宗来认为提高教育质量可以将人口红利变成智力红利,面对信息革命,经济研究首先要从了解和认识所取得的数据开始。

 

 

张建华

 

张建华借用供求关系来分析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指出经济学科的建设要跟随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发展的步伐,要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国民经济需求。人才培养要以兴趣为先,注重掌握分析方法。

 

 

陈斌开

 

陈斌开认为经济学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最重要,其次要有国际视野、能够产生国际影响,最后是要拥抱时代前沿,把时代的前沿跟经济学的教学、经济学的学科建设结合起来。

 

 

范英

 

范英介绍了北航经管学院的情况,在本科教学阶段打破专业界限,强化数学和计算机基础,在专业阶段实行大数据+具体专业方向的课程方式。

 

 

洪俊杰

 

洪俊杰认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划分方式存在不合理之处,需要进行调整。而对人才培养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新科技的发展对经济学的人才培养会有很大的影响,素质培养仍然是教育的根本。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红梅,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等嘉宾就地方大学如何服务地方建设、地方院校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坚持特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马红梅

 

马红梅认为地方高校要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结合当地研究特色和区域特色做好研究。她认为老师在地方挂职锻炼,要真正了解地区的发展特色,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必须进行社会暑期实践,真正服务社会。

 

 

孙景兵

 

孙景兵介绍了新疆大学在培养师生爱护祖国、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方面的突出成果。他指出经济学院围绕新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凝聚学科方向,吸引人才。

 

 

齐鹰飞

 

齐鹰飞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改革,通过高端人才引进,获得全球顶尖成果,同时带动存量教师的积极性,通过改革倒逼职称评审和薪酬制度。目前,改革已初见成效。

 

 

杜凤莲

 

杜凤莲认为地方大学要发挥相对比较优势,立足所在地的资源和特色,找到自己的生存点和立足点。内蒙古大学坚持融入主流,突出特色,并通过与其他高校共享数据建立了高效的合作,通过和蒙古国及俄罗斯的合作,发展地方特色。

 

 

吴振磊

 

吴振磊认为地方高校要服务地方,第一是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第二是打造高端智库平台,第三是做当地顶尖的咨询服务团队。

 

 

李世杰

 

李世杰指出海南大学的原则是坚持在自由贸易港探索进程中发挥作用。经济学院围绕着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实验区的主题进行研究,一方面进行自贸港的理论研究,同时做好开放型经济的理论研究。

 

 

杨国涛

 

杨国涛通过研究学生营养状况和学习成绩间影响指出科学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政策制定提供准确有益的参考。

 

 

罗航

 

罗航指出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再到本科教学的审核性评估,如果忽略服务地方这一块是不恰当的,而且仅用研究报告和横向课题对学科作用进行评价也是不合理的。

 

 

梁双陆

 

梁双陆介绍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在服务云南地方经济中的作用和人才培养,同时他呼吁在学科建设中对为地方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培养人才,尤其是结合当地特色的产业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


报道来源:http://www.econ.pku.edu.cn/xyxw2/325542.htm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