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

时间:2019-06-27

2019年6月21日,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在北京组织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着眼于服务空间治理及自然资源管理大局,在“两统一”要求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下,聚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与评估问题。

会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张洪涛研究员结合国际自然资源治理的新趋势和自然资源部的职能定位,重点介绍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等新时代自然资源治理的新观点。部科技发展司创新发展处处长何凯涛围绕《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介绍今后自然资源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创新人才激励措施,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的改革。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辉旭介绍了重点实验评估情况,并在重点实验室评估材料准备、创新机制构建、合作单位共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付英汇报了2018年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副主任安海忠汇报了2017-2018年开放课题进展及2019年开放课题指南情况;副主任袁国华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及执行情况;副主任沈镭副汇报了实验室规章修改情况。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了上述报告,并就新时代实验室的发展规划、重点研究方向、当前的重点工作、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可了之前对实验室发展规划的修改;讨论并同意了对实验室管理办法等三个制度的修订;审议并通过了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对做好实验室的评估提出了要求。

出席这次扩大会议的委员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严光生研究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张晓玲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李文鹏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后凯研究员、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等,雷涯邻、封志明、王建华等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白星碧、院长助理孟旭光以及院科技处,重点实验战略与决策支持部、资源承载力评价部、环境承载力评价部、资源与环境规划部、自然资源标准化部的固定研究人员和三方(经研院、地质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会代表

会议现场

报道来源:http://lab.canre.org.cn/info/1041/1837.htm

报道网站: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