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关注资源安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第二届资源安全与经济科学研讨会在厦大召开

时间:2019-05-27

2019年5月25-26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年“资源安全与经济科学”研讨会暨厦门大学资源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厦大经济学科举行,25日上午,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牛霖琳教授为研讨会致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资源保护:应对全球挑战”,涵盖了与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大多数议题。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Christopher Anderson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莫纳什大学Lata Gangadharan教授、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赵金华教授将带来五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保奎将作“当前中国的城镇化政策与城市竞争格局”的特约发言。研讨会汇集了全国优秀的资源环境经济学资深和青年学者共聚一堂,邀请期刊编辑经验丰富的学者为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给予点评。

 

5月25日上午,两位主旨演讲嘉宾为研讨会作报告。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教授首先发表了题为“基于经济模型分析气候变化政策:如何既体现创新又具有政策相关性?”(An Economic Model-Based Analysis of Climate Policy: How Innovative and Policy Relevant)的主旨演讲。张中祥教授阐述了涉及气候政策问题的模型创新和政策相关性,重点讨论了基于经济模型分析中国参与国际气候变化协议的影响、市场占优主体、碳市场和碳关税及其有效性和操作层面面临的挑战。张中祥教授同时讨论了如何分配碳减排责任,并评估了中国在哥本哈根和巴黎的气候承诺的严厉性等问题。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范英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她与合作者最新的研究成果,主题为“健康、教育和环境政策:OLG-DSGE模型下的动态模式”(Health, Education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Dynamic Pattern under an OLG-DSGE Model)。在这项研究中,范英教授与合作者引入了三阶段的OLG-DSGE模型,利用仿真模拟分析,着重探讨经济人治理环境、维护健康以及投资子女教育之间利弊权衡的机制,以及对于宏观经济增长长期趋势的影响,探寻影响省级间双重红利的影响因素。范英教授同时讨论了如何针对经济人的代际利弊权衡问题制定相应的环境、健康和教育政策。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莫纳什大学Lata Gangadharan教授、华盛顿大学(西雅图)Christopher Anderson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赵金华教授将分别发表演讲,题目分别为“Social Dilemmas with Agency Risk”,“How Commercial Fishing Effort is Managed”,“Polarization, Hyperbole and the Battle for Control over the Narrative”的主题演讲。此外,来自各高校的12名青年学者也将做专项报告并开展讨论。这些专题报告与讨论讨论涉及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环境规制与自然资源管理、环境政策设计、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等。 

 

2018年,厦大经济学科成功举办了首届资源安全与经济学科研讨会,为全球资源环境经济学和相关经济科学的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今年第二届会议的继续召开,旨在继续利用国内外学术资源,促进资源环境经济学的发展,逐渐形成厦大经济学科的新特色、新优势。

 

(经济学院 潘小佳 蔡怡景)

报道来源:http://economic.xmu.edu.cn/info/news/2019-05-27-18500.html

报道网站:厦门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