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天津大学成立马寅初经济学院

时间:2017-12-27

本刊讯(通讯员刘晓艳)2017年12月24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与“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成立。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的一所与国际接轨、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是依托马寅初经济学院的校级研究平台,致力于能源经济学、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

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将充分借鉴国内其他院校经济学办学和国际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宽松稳定的工作氛围,力争用5至8年的时间凝聚一支60人至80人的一流精干教师队伍,建立完善的本、硕、博经济学培养体系,设立有特色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对学生进行系统和严格的现代经济学学术训练,形成有特色的、坚实的经济学科基础以支持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发展,学院力争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经济学学科前列、在一些经济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

马寅初经济学院首任院长张中祥教授是世界顶级经济学家,卓越教授,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国会唯一建立与支持的公共外交智库“东西方中心”等欧美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及公共外交智库工作20年。根据世界最大的经济学文库(RePEc)对全球经济学家发表的论文按作者的页数统计,张中祥教授位列世界300多位;按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及影响力综合评价,张中祥教授入选世界顶尖转型经济学家、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同时,张中祥教授入选中国高校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年至2008年53年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的作者名单;连续在爱斯唯尔(Elsevier)“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等全国仅有16人上榜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位居第4位。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出席了马寅初经济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成立仪式后,林毅夫作了题为“从中国奇迹到新结构经济学”的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

报道来源:https://www.toutiao.com/i6504071595068228109/?wxshare_count=2&pbid=6504074738385503758

报道网站: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