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墨西哥总统做客天津大学

时间:2015-10-08

图片

图片

本站讯(通讯员 许宪硕)为迎接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10月2日下午,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Ernesto Zedillo(埃内斯托•塞迪略)做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围绕“The New Normal - in China and Everywhere:Opportunity for Better Global Governance?”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管理与经济学部献礼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第120场高水平讲座,同时也拉开了“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的序幕。同日上午,塞迪略博士受聘成为天津大学荣誉教授。此场讲座由管理与经济学部特聘教授张中祥主持。

讲座开始,塞迪略讲述了发展中国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现状,强调了中国在过去25年中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且,他认为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对于中国的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

然后,塞迪略指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的困境不是因为全球化,相反,很多公共产品仍然需要全球化,如更好的金融秩序和全球气候问题等,并希望各个国家之间能够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图片

最后,关于中国目前发展产生的问题,塞迪略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改革,而是改革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新的问题。中国应该利用举办G20 的机会让世界分享改革成果,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在现场提问的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热情持续上升,塞迪略肯定了竞争意识、认知价值、领导力以及改革对于个人以及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

在一个半小时讲座交流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张维代表管理与经济学部向塞迪略赠送精美纪念品,并诚挚邀请他再次访问天津大学。

塞迪略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2000年出任墨西哥总统。2002年应聘担任母校耶鲁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学教授、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全球发展网络的主席(2005-2011)、世界银行集团治理现代化高级委员会的主席(2008-2010)、全球竞选、民主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2010-2012,主席为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和G30成员,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会理事等职务。被授予哈佛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戛纳大学等大学的荣誉博士。

报道来源:http://view.inews.qq.com/a/EDU2015100803422902

报道网站:腾讯网